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 > 稿件
市委统战部召开核心价值阶段性总结交流大会
2011年02月11日

  

image

  去年以来,上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号召,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开展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总结前一阶段开展活动的经验,推动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2月10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召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阶段性总结交流大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晓渡对上海统战系统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所展现的特色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领导先学先行,活动推进有力,宣传氛围浓厚。二是广大成员积极参与,紧密联系实际,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三是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将活动与自身建设、服务世博、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相结合,作用明显,成效显著。
  杨晓渡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必然要求。但作为当代中国社会的价值认同体系,如何使其深入人心,成为社会绝大多数成员,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成员、无党派人士真心的价值选择、自觉的实践行动,还需要长期、持续的努力和提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深入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多党合作事业的建设之中。
  对于如何进一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杨晓渡提出三点意见:
  一、坚持一个主题,即“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所作的“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同心”学习和教育,大力推进“同行”实践和奉献,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建设共同的伟大事业,发展壮大同心同德、同向同行、风雨同舟的统一战线。
  二、努力做好两个结合,即与重大纪念活动相结合,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相结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要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寻访革命旧迹,参观史实展览,重温奋斗历程,教育和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将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三、全力推进三项工作,即抓典型示范、抓参政议政、抓服务社会。要做好发现典型,发扬光大的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导向和引领作用;要围绕实施“十二五”规划,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界别特色,围绕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和服务社会多作贡献。杨晓渡对上海统战系统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所展现的特色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领导先学先行,活动推进有力,宣传氛围浓厚。二是广大成员积极参与,紧密联系实际,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三是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将活动与自身建设、服务世博、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相结合,作用明显,成效显著。

image

  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主持,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副主委李世耀、秘书长李栋�出席会议。民革奉贤总支主委朱全忠代表民革上海市委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他从加强理论学习、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以及党员个人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身行为准则三个方面,总结、介绍了民革奉贤总支去年开展学习和践行活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