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 > 稿件
市委举行2010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总结暨先进表彰会
2011年01月25日

image

  1月25日,民革市委举行2010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总结暨先进表彰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代表近60人参加会议。民革市委副主委李世耀主持会议,民革市委秘书长李栋�、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陆琦也参加了会议。

image

  

image

   
  
  会上,李栋�宣读了《关于表彰民革上海市委2010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先进组织及个人的决定》,

  6个先进组织和33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奖。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民革长宁区委会、民革奉贤区总支部和孔林德、黄锦海、钟国祥等作为获奖组织和个人代表,分别作了大会交流。

  

image

  
  
  民革长宁区委副主委胡丁英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全市六个跟踪点之一,民革长宁区委根据“把握一条主线、依托二大载体、围绕三个重点、做到四个结合”的工作基调,把开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贯穿于2010年区委全年工作的始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党员的政治认同意识、公民参与意识、社会奉献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大自身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整体履职能力和水平。

  

image

  
  
  民革奉贤区总支部主委朱全忠介绍了总支如何围绕“服务世博”等中心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他说,奉贤民革在学践活动中始终强调“知行合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动地体现在党派工作的各个环节,与区域发展大局、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他还重点介绍了奉贤总支开展扶贫助学、服务世博等活动情况。

image

  

  
  民革松江区委主委孔林德发言的主题是:作为主委,如何组织开展本区民革的“学践”活动。他从“认识、内容、方法、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组织开展学习践行活动的情况。他表示,“作为区委主委,如何使‘学践’活动产生最大的效能,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他带领区委班子深入研究,明确了“学习、剖析、撰写、交流”四个主要内容,增强了学习和践行活动的针对性,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image

  
  
  民革浦东区委副主委黄锦海是全市唯一一支由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成员组成的世博志愿者队伍――“海宝行动队”的总队长。他介绍了自己如何在服务世博、服务社会活动中,以切实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18个月的时间里,他和“海宝”队员利用双休日休息时间,顶风冒雨,默默无闻,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先后出动近700人次,纠违100多件,发现非法行医和非法书籍摊点40多处,提出了200多份意见建议,受到新区有关部门肯定和表扬。用自己平凡的行动为统一战线服务世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image

  
  
  民革虹口区委委员钟国祥是一名优秀的信访干部。他讲述了自己如何在本职工作中融入核心价值体系,并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他表示,自己始终将环保信访工作作为一名参政党党员实践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平台,在处理信访矛盾中,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人为本”的信访理念。在工作中,以民革党员的高标准,严于律己,乐于奉献,善于捕捉信息,抓住矛盾的症结,积极妥善处理和缓解环保信访矛盾,维护了群众利益及社会和谐稳定。

  

image

  
  
  高小玫主委在讲话中表示,今天的会议,是对我们一年的学习践行活动的工作总结,更是对我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的人和事的表彰。李世耀副主委在前面已经对市委一年的工作做了小结,刚刚几位同志的发言介绍了各组织的经验,也介绍了个人在活动中具体的学习践行的事迹,他们认识的提高,也让我们感受了他们自身价值实现的快乐。

  我们表彰活动的组织者,是因为他们把学习践行活动策划、策动得丰富活泼,而且采取了受党员欢迎的行之有效的各种方式,可以讲是具体贯彻了市委提出的学习践行活动“四个结合”的要求。我们表彰学习践行活动的先进个人,就是要由他们在活动过程中认识的提高,由他们奉献民革事业、奉献上海发展、奉献社会的事迹,来张扬我们民革党员践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热爱祖国、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

  可以说,一年的学习践行活动是卓有成效的。借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践行,我们上海民革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民革履行职能、服务社会的各项工作都得以促进和提高。今天我们到会的大都是去年活动获表彰的同志,也有各级组织的负责人,我们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在大家交流了相互的事迹后,我对我们开展的学习践行活动,对今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想和大家交流几点要求和看法。

  第一是,深化学习和践行活动,开展思想教育

  学习和践行活动,作为一个活动,今天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但是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是贯穿于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长期的任务。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执政党对社会主义价值的一个新的概括,是要用于引领和凝聚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作为当今中国社会的价值认同的体系,必须得到社会大多数成员的内心的认可,成为内在的价值选择,这当然包括我们作为参政党的民革成员的认同,并且包括要让我们自觉地付诸实践。所以要持续地引导和教育。市委和各级组织都要把这个要求融入到我们思想建设工作,并且作为一个抓手持续开展工作。

  第二点,继续加强学习,巩固“同心同行”的思想基础

  中央统战部提出统一战线与中共“同心同行”的要求,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因为我们要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这是我们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国令世界惊讶的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现在已经豁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吸引了国际社会最为集中的注意力,这就必定会激起对中国的种种的想象和图谋。同时这也搅动了国内的各种思潮,现在是各种思潮大碰撞。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怎样能够不人云亦云,不迷失,而且还能坚定自己的信念,这是需要很强的鉴别力的,是迫切需要提高我们的鉴别力的。把握住方向,才能同心同行,所以只有学习再学习。

  第三,结合辛亥百年、中共建党90周年纪念,开展“同心同行”教育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这是我们深入了解学习中国革命史,开展传统教育、思想教育的一个契机。全上海,包括民革市委,要开展中共建党90周年的几年,民革市委更要重点组织开展辛亥革命的纪念。我们将同市政协共同举办系列的活动。我希望各级组织能抓住这个良机,发动党员积极参与。我们市委有很多的活动,今年的系列活动已经开始了。这个礼拜天,依托中山学社,在上海图书馆已经开始了我们的“辛亥百年公益系列讲座”的第一讲。那天我是去参加了的。那天的场子爆棚,连主席台下面的地板上都坐满了市民。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那天是葛剑雄教授讲第一讲。但令我比较遗憾的是,听众中民革的党员还不是很多。这么好的机会错过了是非常可惜的,所以我这里也是一个发动。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可以加深了解党史、学习历史,来体会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也才是继承孙中山的精神。

  重温历史,加深与执政党的同心共识,将同行体现在履行职能当中,将学习践行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参政能力的提升。

  高小玫最后特别讲到,我们学习践行,需要从自身修为做起。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和理念,不在口头,而在内心,要内在于我们大小的行为当中。市场经济裹挟来了思想道德领域的问题,道德失范现在大有蔓延之势。在我们声称践行社会主义理想的时候,对“八荣八耻”的践踏正频现。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问:即使我们没有见利忘义,但是不是做到了诚实守信,是不是能做到诚实守信;即使没有骄奢淫逸,但是还能够艰苦奋斗吗?因恶小而为之,为“小恶”的心理障碍正在倒塌。而道德底线的下降,是由普遍的、每个人不经意的失守造成的。所以我觉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该先补这个短,这个是最低的要求,我们每个人无有例外。

  最后,高小玫对感谢市委统战部对民革市委工作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民革组织和全体党员致以新春的祝福。

  会上,还宣读了《民革上海市委关于向受表彰的民革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基层工作先进个人学习的通知》。(宣传部)

  附:先进组织及个人名单

  

  民革上海市委2010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体系”活动先进组织名单

  (共六个)

  

  民革长宁区委员会

  民革徐汇区委员会

  民革奉贤区总支部委员会

  民革静安区委员会

  民革浦东新区委员会

  民革宝山区委员会

  

  民革上海市委2010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体系”活动先进个人名单

  (共三十三名,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康,男,民革卢湾区委专职副主委

  王红,女,联三总支三支部主委

  王博群,男,民革奉贤总支部第五支部主委

  孔林德,男,民革松江区委主委

  冯强,男,民革上海市委联合第四总支部主委

  朱元东,男,民革金山区委秘书长

  朱国维,男,民革杨浦区委文教一支部委员

  孙文美,女,民革上海市委联合第一总支部委员

  陈家淙,男,民革徐汇区委委员

  陈进,女,民革嘉定总支三支部主委

  陈嘉,男,市卫生局总支委员

  邱弘,女,民革上海大学总支部副主委

  陆志明,男,民革上海市委同济大学支部副主委

  陆祥麟,男,民革上海市委机关支部委员

  芮彭年,男,民革闸北区委副主委

  沈晨宾,男,上海外语大学支部委员

  张桂珍,女,民革上海财经大学总支委员

  张晓平,女,民革上海市委仪电系统支部委员

  张绮丽,女,民革普陀区委第二支部主委

  杨积广,男,民革崇明支部委员

  周立新,男,民革青浦区委副主委

  周剑,男,民革上海海洋大学支部委员

  周小依,女,民革静安区委员会专职干部

  罗永祥,男,民革黄浦区委副主委

  段振东,男,民革闵行区委第三支部主委

  钟国祥,男,民革虹口区委区委委员

  唐佳萍,女,民革申康总支六院支部委员

  顾礼铭,男,民革上海房管局支部原主委

  黄锦海,男,民革浦东区委副主委

  曹爱红,女,民革宝山区委委员

  蒋文燕,女,民革中医药大学支部委员

  傅海萍,女,民革长宁区委副主委

  葛剑雄,男,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