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李栋樑:重大项目实行预算听证
2011年01月20日

  19日,上海市政协委员李栋樑在政协上海市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大会发言时建议,政府提供人大代表审议的市级部门财政信息,应全部到“项”,涉及民生等公共关注度高的项目预算信息应进一步细化。对于重大的、关系市民直接利益的项目实行预算听证。
  
  李栋樑说,目前政府提交的财政信息科目大多到“款”,有的仅仅为“类”,要读懂这样的预算信息难免力不从心,难以充分审议。他建议政府提供人大代表审议的市级部门财政信息,应全部到“项”,涉及民生等公共关注度高的项目预算信息应进一步细化。
  
  李栋樑认为,目前各个渠道公布的财政信息通常都是笼统的数据,很难对预算构成和安排作出判断。他建议政府在扩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并逐步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的详尽性,包括预算法定增长的公共部门,如教育、科技、卫生、农业等部门的预决算信息,与民政相关的转移支付项目信息等,尽可能公开到“项”及以下,所公开的部门预算中,行政支出的内容也应尽可能详细。
  
  李栋樑还认为,财政信息的获取要便捷。目前,政府公开的财政信息往往比较分散,而“依申请公开”的财政信息,往往要经过多个部门,这使得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大打折扣,影响了公众的知情与监督。他说,“是否可以在市财政局网站上,连接各相关预算单位网址,方便公众一键点击,便可查询到系统的、详细的市级部门预算。”而对于“依申请公开”的要求,李栋樑认为,相关的被申请部门要主动协调配合,减少转换环节,满足公众便捷获取财政信息的要求。
  
  此外,李栋樑还建议,预决算审查引入第三方评估,由专家对财政预算中的相关专题进行审查、评估或论证;预决算审查,由政府相关部门在两会前到政协报告有关情况;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配套措施,部门对所发布的信息要有解释预案,对社会关注度高、易于产生疑惑的信息要主动解释,重要的信息可纳入政府“新闻发言”的内容。(摘自1月20日《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