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城市管理需借助百姓智慧 人大代表专题审议"世博后城市长效管理"
2011年01月19日

  整个城市的管理和安全长效机制,离不开百姓的参与,离不开百姓的智慧。昨天下午,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世博后城市长效管理维护城市安全”专题审议备受关注,一下子来了160多位人大代表。17位代表踊跃发言,探讨如何将世博期间形成的创新观念和做法用于加强世博以后的城市长效管理,以及如何更加有效维护城市安全运行。
  心直口快的柏万青代表打头炮。她说:“维护城市的安全,这个安全是大概念。不是防火,这里面包括了社会的治安治理。”她说,为了这个发言,自己和一些基层代表专门开了几次会。大家觉得现在存在违章搭建、群租、小区乱停车等问题,影响城市安全。对此,许丽萍代表很赞同。她指出,我们对建筑行业的问题都做了一个深刻的梳理,其他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危险品等行业,也要像建筑行业一样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要采取有力措施。“不能出了问题才出措施,这样就晚了。”
  城市管理和安全非常重要,靠什么?发言的代表普遍认为,单纯靠政府部门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张燕平代表指出,政府部门组织大检查,下面的人很早就弄好了。她认为,只有让老百姓来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群众做啄木鸟,才能在发现中改善,改善中再发现。她说:“这是最实际,最实用的。”王卓贤代表也说,城市的管理,城市的安全,要靠你、靠我、靠每一位认真的居民。
  对此,副市长沈骏回应,赞成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他说,世博会6个月可以坚持下来,或许可以找到一些规律,对原有的管理模式、路径和制度做一些修改,满足我们日后城市管理的需要。

来源:文汇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