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报告 法制要为改革和民生护航
2011年01月20日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会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两院’要积极履行各自职能,服务上海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昨天上午,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报告,纷纷建言:要坚持依法办事、促进公平正义,把上海建设成为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黄仁浩委员谈到,去年,“两院”工作有很大进步,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司法保障和良好社会环境。周骏羽委员认为,“两院”不断加大工作机制改革力度,加强公开、公正、廉洁执法,促进了社会公平。王龙兴委员也深有同感,过去一年,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两院”做了大量工作。无论是广大市民,还是各方来宾,对上海的好感之一就是法治环境好。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创新、转型的攻坚年。委员们指出,新一年里,有许多改革发展举措和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措施需要推进,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为改革保驾护航,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委员们认为,“两院”要加快研究转型发展中发生的新问题,并积极通过司法、检察建议,规范经济发展、城市公共安全等领域存在的法律问题。
  
  除更好地服务大局外,“两院”也要更好践行司法为民。李培龙委员认为,在社会矛盾的凸显时期,化解矛盾纠纷要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其中人民调解是个好方法。建议各区县都要对调解组织加大扶持力度。许多委员还建议,将民事纠纷领域的诉调对接机制扩大到经济、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这样社会效果会更好。“去年有336件案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点击率高达1538万次。”夏金华委员谈到,这说明群众对法律的需求还是很高的。他建议进一步增加网络直播的案件数量和类型,普及法律知识、树立司法公信力。
  
  去年,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审判、执行岗位法官配偶为律师的一方退出机制,全市法院已全部实现了“一方退出”,对此委员们予以充分肯定。查波委员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保障司法审判公正,值得推广。去年,检察机关试点在街镇设立派出检察室,延伸检察职能,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委员们建议,在方便群众、服务基层、加强法律监督上,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探索创新。
  
  委员们认为,“两院”在推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市各方面都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着力提升政府、公民法治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摘自1月20日《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