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科研成果"本地开花异地结果" 委员:上海应打通市场渠道
2011年01月19日

  东方网记者裘颖琼1月19日报道:经过8年的产学研合作,上海交通大学与山东东岳集团成功完成了全氟离子膜从实验室研究到工程化技术的重大突破,全氟离子膜的研发者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校张永明教授,最初其实是想在上海寻找合作方的。科研成果“本地开花异地结果”并非个案,彭颖红委员就此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上海应加强产业化政策扶持,打通市场渠道。
  
  彭颖红委员表示,全氟离子膜产业化最终选择在山东落户,是由于东岳集团提供了最初的支持,山东省政府也为该项目给企业提供了非常大的扶持。“其他地区在引进科研项目和高层次科研人员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大,是很多科研项目最终离沪的原因之一。”浙江、江苏民营企业在经济总量中比重达,随着市场化竞争加剧,驱动企业走上创新之路,需要不断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然而对于部分国营企业来说,其企业领导出于实现任期内企业平稳发展的目的,对风险较大的长期新兴技术投入愿望不足,也是制约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的因素之一。
  
  彭颖红委员建议,在建设金融中心、健全资本市场的同时,研究出台引导和鼓励全社会资金支持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技术和成果产业化的政策,实现人才、技术、资本融合的转型发展新途径。另一方面,筹上海的存量资源打通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成果转化的渠道,创新出快速响应、协同组织、统一调配的资源配置机制。(摘自1月19日《东方网》作者:裘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