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政协委员建言创新多种融资模式 加快公租房建设
2011年01月19日

  1月19日,市政协委员朱建国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建议,应当由市政府主导,建立上海公租房建设公益基金通过创新多种融资模式来加快公租房建设。

  建立公租房公益基金
  朱建国称,这个基金的实质是筹措低回报的长期资金,即鼓励曾参与上海建设并共享上海发展成果的境内外房地产企业,尤其是那些实力雄厚的大集团,认购公租房建设公益基金。这些资金作为长期投资,可分享略高于银行的利息分红及公租房冠名等衍生效益。同时,还应鼓励社会各类公益基金及在沪各类工商企业,积极参与该公益基金。凡参与的企业,其职工在社会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租赁公租房。

  动用境内外保险资金
  “还可以与境内外大型保险机构合作,动用保险资金建设公租房”,朱建国委员表示。用保险资金建设公租房,用租金来偿还是可行的。据业内人士测算,公租房的租金收入,去除管理费用后的收益,能够平衡保险资金的利息支出。国内一些大型保险公司负责人已在不同场合发表了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观点。保监会去年9月下发的《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也为险资投资保障房留下了政策余地。在争取保险资金参与公租房建设方面,上海应在全国率先试行,尽早突破。

  部分公积金发挥作用
  朱建国还指出,部分公积金也可以用来发挥作用。“经过近20年积累,上海公积金存量已经拥有相当规模。把沉淀在公积金中的部分资金用于公租房建设,不仅是合理的,操作上也是可行的。
  此外,他建议再发行公租房债券,有政府和政策支持的背景,信誉好,无风险,周期长,可进入市场自由转让,期满后可继续发行。(新民网记者卜春艳田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