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李栋樑:建议构建“阳光财政”提高沪行政透明度
2011年01月19日

  1月19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中,李栋樑委员代表民革上海市委作了题为《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建设高效透明政府》的发言,建议构建“阳光财政”,提高上海行政透明度,保障人民知情权。
  李栋樑表示,民革上海市委长期关注公共财政问题,今年市政府在提高财政信息公开方面将有很大迈进。“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最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透明,重点推进市民最为关心的财政性资金公开”,李栋樑称,财政公开透明是打造透明政府的重要内容,政府在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时,要积极探索深化公开的途径和方案。
  为此,民革上海市委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应提高人大代表审议财政预算的充分性。目前政府提交的财政信息科目大多到“款”,有的仅仅为“类”,而且只在全会期间提供,代表们在短短几天之内要读懂这样的预算信息难免力不从心,难以充分审议。建议政府提供人大代表审议的市级部门财政信息应全部到“项”,涉及民生等公共关注度高的项目预算信息应进一步细化。要积极创造条件,让代表有充分的信息做取舍判断。
  向公众公开的财政信息也应更详尽。李栋樑说,目前各渠道公布的财政信息通常都是笼统的数据,很难对预算具体的构成和安排的适当与否做出判断。建议政府在扩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并逐步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的详尽性。包括预算法定增长的公共部门,如教育、科技、卫生、农业等部门的预决算信息,与民政相关的转移支付项目信息等,尽可能公开到“项”及以下,所公开的部门预算中,行政支出的内容也应尽可能详细。
  李栋樑在发言中称,财政信息的获取应更加便捷。目前,政府所公开的财政信息往往比较分散。而“依申请公开”的财政信息,往往要经过多个部门,这使得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大打折扣,影响了公众的知情与监督。建议政府要采取措施,保证财政信息申请查询的便捷。
  “目前政府各级、各部门公开的财政信息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李栋樑说,上海应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公开的财政信息中还可配上文字说明和对专业术语的解释,使得上海政府各级、各部门公开的财政信息尽可能一致和直观。此外,还要建立财政信息公开的各项保障机制。(1月19日新民网记者杨扬袁蓉卜春艳萧君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