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沪上诸多辛亥革命纪念地尚待挖掘和保护
2011年01月19日

  孙中山先生说,在响应武昌起义中最有力而影响于全国最大者为上海
  
  中山公园是老上海们十分熟悉的公园,但其所蕴含的纪念辛亥革命的重要意蕴,却往往被人忽视。民革市委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交了《纪念辛亥百年增强两岸互信促进祖国统一》的大会书面发言。
  民革市委提出,孙中山先生在4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曾先后27次在沪工作居住。就辛亥革命而言,孙中山当年曾指出,在响应武昌起义的各地中,“响应之最有力而影响于全国最大者,阙为上海”。自黄花岗起义失败后,宋教仁、陈其美、谭人凤等人就在上海筹备成立同盟会中部总会。上海曾一度成为整个长江流域革命运动的领导中心。
  经过细心调查,民革市委发现,除中山公园外,上海还拥有上海孙中山故居、孙中山行馆、小南门钟楼、邹容墓地、宋教仁公园、黄兴故居、中国同盟会旧址、辛亥革命南北议和旧址……等诸多辛亥革命的历史遗迹纪念地。但令人遗憾的是,有些纪念地却未受到应有的挖掘和保护。如,现有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内所藏文物史料,数量虽为国内之首,但展厅面积却为最小,许多珍贵文物史料至今无法系统地全面展示,十分影响教育和传播的效果。
  民革市委建议以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为契机,加大历史遗址的保护力度,进一步整合上海辛亥革命文化遗产。积极利用上海拥有丰富的辛亥革命遗产的优势,发挥其在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的作用。(摘自1月19日《联合时报》头版作者黄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