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建议政府补贴标准化菜市场摊位费
2011年01月19日

  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往往要经过五、六个环节,每个环节层层加价,流通环节过多、流通成本过高,是蔬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而流通环节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城市菜场的“摊位费”。
  政协委员周荣、朱建国提出,逐步取消菜贩向菜场缴纳摊位费机制,改由政府向创建标准化菜市场的企业进行公共财政补贴,以调控物品流通环节,起到稳定菜价的作用。
  “摊位费被减免了,菜贩让利了,平价菜才会多起来”。近几年市场不断上调的摊位费,直接导致交不起或不想交摊位费的人在菜场外做生意,变成“马路菜场”,而在菜场内卖的是高价菜。
  周荣、朱建国建议,对那些摊位费总体并不多的“国”字号(市、区、县)菜场,制定一个标准价作为“门槛”,起到筛查作用,其余完全由政府财政承担;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标准化菜场的创建,由政府给予摊位费公共财政补贴,或进一步对下一年度的税收给予大幅优惠。通过这样一种“小投入、大产出”方式改善民生,使更多的摊位费被减免,使每一个提着菜篮子的老百姓能够获益。(摘自1月19日《联合时报》二版记者潘良蕾实习生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