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建议市档案馆新馆建在世博园区
2011年01月19日

  随着城市文明的不断发展,档案馆如同图书馆、博物馆一般成为城市文明的符号,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然而随着时间流逝,上海市档案馆库房现已存在墙面开裂和设备老化等现象,据相关专家的现场测定意见,仅对原有库房进行改造,难以达到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一流档案馆的硬件水平,因而必须另选他址,重新建造。
  上海世博园区周边的中心城,是上海城市繁荣繁华的重要标志,具备优雅的历史人文环境和成熟的商业商务环境,如外滩历史风貌保护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以及上海博物馆等,同时还具有便捷的交通,能够发挥档案馆在支撑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功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此外,对比人民广场、浦东陆家嘴和世纪广场等现有重要文化设施集聚区域,世博园区拥有场馆、场地等充分的空间资源条件,具有文化设施规模开发和集聚开发的优势,是上海市中心城区不可多得的最具潜力的发展场所。同时也符合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的要求――即在黄浦江南段建设文化、旅游、居住、高科技的滨江生活区。
  为此,建议将上海市档案馆新馆建在世博园区,同时尽快开展场馆的选址论证、场馆建设规划工作,并且要按照塑造浦江沿岸体现上海城市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公共文化中心的要求,长远规划档案馆,使其成为上海长久的文化地标建筑。从根本上确保市档案馆长治久安,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发利用馆藏档案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增强公民的根源感、身份感和荣誉感。(民革上海市委) (摘自1月19日《联合时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