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用教育保障城市安全
2011年01月19日

  前天在与俞正声书记对话交流会上,一群女委员呼吁从教育文化领域入手,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别开生面。
  城市安全管理首先是管人,张秀华委员提出;人的安全生存能力源于他一生中早期获得的安全教育,而这一点在上海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超常运行时期显得十分缺乏。
  杨逢珉委员呼应说,在国外,我发现在幼儿园、小学里,隔几天就有消防员去讲消防安全知识,护士会告诉小朋友手破了怎么办,这些安全教育从小抓起。
  委员们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长期的安全教育的缺失,是上海11・15事件中很多人失去第一时间逃生机会的原因。平安校园的关键是让校园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安全意识和技能,这一点上海和发达国家一些城市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俄罗斯有一个完整的安全教育大纲,并根据大纲在学校设立课程,这类教育在美国、英国城市中都很普遍。2005年印度洋地震引发的海啸中,一位10岁的英国小女孩正是根据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从种种迹象中,意识到海啸兆头,带领海滩上100多位游客往高处逃离,躲过了这场灭顶灾难。这是发达国家长期坚持系统的安全教育的结果。反观我们的教育,则令人忧虑。
  张秀华委员指出,刚刚颁布的大学生安全教育大纲,其中有些内容应移至更早期的学龄教育。建议尽快在大、中、小学设立公共安全全科教育课程,小学生早期就应该进行包括过马路走斑马线,看红绿灯教育,到中学时代进行心理安全和环境安全教育,到了大学时代应该学习文化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知识,并进行必要的实践和演练。
  陆卫委员认同女委员们的见解,甚至提出把安全知识课程作为学生必修课、纳入中考、高考大纲,就一定会引起全社会重视。(摘自1月19日《联合时报》头版通讯员孙钟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