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2011年上海两会民革专栏 > 稿件
民革上海市委:抓住辛亥百年契机增强两岸互信
2011年01月19日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民革上海市委日前提出,让辛亥革命成为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记忆,共同的精神激励。为此,他们建议有关部门以弘扬辛亥志士振兴中华的革命精神以及爱国、民主和不断追求进步的理念为契机,加强两岸交流,增强两岸互信,促进祖国统一。
  民革上海市委提出,孙中山和辛亥革命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记忆。共同的历史记忆,包含着共同的文化认同,那就是两岸对辛亥革命遗产的继承。这包含着对孙中山所提倡的"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以及复兴中华、统一祖国精神的坚持。民革上海市委提出,以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为契机,整合现有的研究力量,深入研究海峡两岸对辛亥革命遗产在认同方面的异同,构建有关两岸文化认同差异的认知与理解,共同铭记历史,增加两岸对文化的认同,增进两岸之间的互信。
  在具体做法上,民革上海市委提出,构筑新的"共同体"式的交流平台。该平台以纪念辛亥革命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为起点,在共同研究探讨辛亥革命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对现实两岸关系、两岸社会经济发展的借鉴意义的同时,拓展两岸文化交流内涵,有效增进岛内民众的"共同家园意识",扩大岛内支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民意基础。新的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吸纳台湾地区不同政治力量,为两岸之间开展旨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有效的政治协商构筑民意和舆论基础。(摘自1月19日A3版《人民政协报》记者顾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