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 稿件
上海应争做依法治国的模范城市
2014年10月19日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中央对上海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就是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些要求是基于上海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而提出的,既表达了中央对上海的定位考虑,也是上海现实特点的必然走向。之所以要求上海继续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因为上海有浦东先行先试的先发效应,以及上海城市国际化的良好基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始终扮演了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要角色;要求上海做科学发展的先行者,是因为上海的经济发展比较领先,社会建设基础比较扎实,有条件率先走出一条均衡、全面、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要求上海加快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因为上海有一支科技、教育、文化和其他多领域的人才及机构优势,有雄厚的工业和服务业基础,具备了科技创新的综合条件。上述道理目前大多数人都能认可。

  但是,上海其实还有一个更具特色的优势,这就是上海的法治环境和契约意识。各地都有对上海及上海人的评价,说法虽然有褒有贬,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同上海人打交道,谈判的过程不容易,对手大多精明强干,关注细节,但是一旦签约,合同的履行不会有问题,上海人的契约精神非常强。上海的政府部门也比较规范,办事效率高、透明程度也较好,外地的朋友在上海常常还有一个感觉,就是上海社会比较平等,官民差别、价格差别都不是很大,市民社会的色彩较浓,一个平等的社会最有利于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想。我们自己总结上海特色时常常用“海纳百川、大气谦和”来表述,可事实上,说“海纳百川”,上海人一直有些排外,说“大气谦和”,上海人常常有点“精明不高明”,上海最显著的城市文化特质其实是它的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和平等环境。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实行“依法治国”的方略,为上海这座具有良好法治基础的城市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座城市的发展和进步,既要有硬环境的改善,更要靠软环境的提升。在中国经济已经达到今天这个规模的时候,软环境的提升恐怕比硬环境的改善更加重要了。上海的硬环境不能说十全十美,却也已经做了好几部好莱坞大片的外景地,上海的高楼大厦和地铁在数量上超过了世界上所有的城市,硬环境上上海已经是世界一流城市。但是我们自己依然无法理直气壮地说上海就是一座“世界城市”了,软肋主要表现在上海的软环境上。因此,上海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方略,把上海率先建设成具有一流法治环境的城市是十分有意义。建设好上海的法治环境,一是有利于上海真正成为一座具有现代性社会特征的世界城市,不仅有物质的现代化,而且有社会的现代化;二是有利于上海在未来城市发展中进一步改善竞争的软环境,使上海更具吸引各方资源的感召力,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先性;三是上海如果把法治建设作为今后若干年的工作重点进行突破,就能更好地扬长避短,发挥上海优势,形成上海特点,完成好中央对上海提出的三项要求。上海应抓住机遇,主动提出成为依法治国的模范城市,上海是有这个底气的。

  近期,上海在依法治理方面可以先从以下几处切入:

  一是以深化贯彻《行政许可法》为核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该法是我国法制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明确规定了政府工作的边界,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有效指南。十分遗憾的是,该法颁布以来没有得到各地政府的应有遵从,人治现象依然十分普遍。常常是一方面各级政府在依法行政时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对待《行政许可法》又有法不依,政府的权力因此常常跑出自己的笼子。上海应该大力宣传和遵从《行政许可法》,将严格执行此法作为依法行政的切入口。

  二是积极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让自贸区建设成为“以法制化手段推进改革”的突破口。上海自贸区建设始终受到各方关切,一年来虽然取得不少进展,但不可讳言,自贸区建设最大的困惑来自现行法律的不配套,所以自贸区目前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举措比较显著,而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改革明显不足。前者主要涉及政府自身的工作行为,调整起来比较容易,而后者则涉及现行法律法规,不容易突破。因此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用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思路,上海自贸区建设应抓住机遇,争取突破。

  三是着力做好司法改革的先试先行。司法改革是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支柱,中央把上海作为司法改革的先试先行地区,一方面是对上海的信任,另一方面也给上海推进以依法治理带来重要机遇。上海应在司法改革的探索中扎实推进,使上海更早地改善司法环境。

  四是大力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十八大提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得到了极大的社会认同。因此它必定成为依法治国的道德支柱,也必将成为引领各项法制改革的“法的精神”。上海要顺利推进依法治理,就要认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这个核心价值观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的各个层面。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 作者:朱成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