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 稿件
“依法治国与统一战线”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4年11月20日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功能优势,11月19日,民革上海市委、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和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依法治国与统一战线――新时期统一战线功能发挥”学术研讨会。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周汉民作主题发言。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应邀出席并讲话。

  上海市人大常委、民革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董波和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殷啸虎教授致辞。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颖,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沈洁出席会议。

image

  周汉民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解决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保持我国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势头,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紧密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夯实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法治基础。要以法治思维统领统战工作,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树立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崇高理念,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依法治国是统一战线的工作指针,全面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以法治方式推进民族宗教工作为国家和人民的最大利益服务。统一战线成员要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动广大成员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判断、出措施,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image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齐卫平教授,民革华政支部副主委、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程金华,《政治与法律》杂志主编助理陈历幸副研究员,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钟汝,杨浦区司法局副局长、民革杨浦区委副主委翟骏,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室王叔良副研究员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以《以法治思维提升统一战线服务依法治国战略的工作能力》、《国家治理与法律型治国人才――兼论“党建”与“统战”新思维》、《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专家角色――一种科学社会学的视角》、《统一战线在社会协商中发挥作用机制研究》、《依法治国与统一战线――有所思,更当有所为》、《协商民主与依法治国》为题作交流发言。

image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天的学术研讨会非常及时,很有意义。研究依法治国与统一战线的深刻关系,探讨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更充分地发挥统一战线的功能优势,必须要深入学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要彰显优势,全力以赴为法治中国建设献计出力;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统一战线理论。

  会议由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主持。各联办单位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