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 稿件
“民主党派关注社会治理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专题研讨会在长宁召开
2014年11月18日

  11月12日,由民革市委与中共长宁区统战部联合主办,民革长宁区委与区社会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民主党派关注社会治理,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专题研讨会在长宁区图书馆举办,来自民革市委、长宁区各民主党派、长宁区相关委办、街道镇等共60余人参加研讨会。

  会上,民革市委与中共长宁区委统战部分别做了题为《拓展社会服务内涵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发挥统一战线工作优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主旨报告,民革长宁区委、九三学社区委、新华街道、新华社区等分别根据主题做了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奇,区巡视员、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刘春景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中共长宁区委和各民主党派在社区治理中的有益探索,并对推动协商民主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赞赏。

  陈志奇指出本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是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通过探索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从而使基层协商民主和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的具体实践。统一战线主动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当前新形势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趋势、新走向,也是将党的统战工作融入社区工作的有机结合,我们要准确把握特点和规律、认真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因此,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营造协商民主的“大气候”;二是要整合资源,引导统一战线为社区自治提供资源支持;三是要依托“大党建”,将统一战线融入基层自治整体框架。

  高小玫在讲话中认为,社区基层是人民最关心,最现实利益和矛盾的集中所在,也是国家相关政策措施结果最终的落脚点。因此,关注基层社会治理,不仅是国家大局的要求,也是当代民革履职的具体着力点。她指出,民革长宁区委在推进社区基层治理方面所开展的丰富实践,为上海民革开展社会服务探索了新路,积累了宝贵经验。她对长宁民革提出三点意见:一、民革基层社区工作的开展要贯彻党的领导,必须密切与区委统战部联系,获取支持和指导。要积极与共建单位党委沟通,合力推进工作,以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二、要有意识地开展工作,并进行探索,不但在基层事务决策方面,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不断探索有效的形式,还要关注基层权力的运行,开展基层民主监督的工作,来丰富协商民主的实践。三、重视理论。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重要的文件和有关协商民主的理论,并把这些理论随时与开展的实践相联系,争取由理论的指导来实现实践的飞跃。

来源:民革长宁区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