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稿件
民革市委举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2013年12月25日

把握战略机遇 全面深化改革

  12月24日,民革市委举办“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的专题报告会,请来了多年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的中共市委党校一级教授冷鹤鸣。民革市委委员、基层组织党员、市委机关干部共100多人与会,共同倾听冷教授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理解,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市委副主委李栋�参加并主持报告会。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冷教授一开场就吸引住了大家,言简却意赅,简短却深刻,道出了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下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亮点和对人民生活将产生的影响,以及对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深刻理解进行解读。

image

  冷鹤鸣说,《决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实践经验,深刻分析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论断、对深化改革的高度自觉,也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冷鹤鸣在解读《决定》出台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时说,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更好发展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势要改,是人心思改。我们正处于经济增长的速度换挡器,各类涌现的新问题也倒逼着中国进行改革,通过改革来实现稳定与活力的平衡。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公平是左脚,效率是右脚,改革开放以来两脚迈步幅度不一致,左脚迈得不够大。市场不会主动释放公平,唯有政治体制改革才可以释放公平,实现左右脚的同步。在经济下行之时,要顺应各方诉求,把握和利用好这个改革契机,推进全面深化的改革。同时,他也指出此次全面深化改革的广泛性和深刻性是前所未有的,鲜明地体现了历史发展的新要求,这是一场举国上下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如何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如何防止掉落“中产阶级陷阱”,都是摆在党中央面前绕不开躲不过的问题。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带来重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提升,包括转型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建立健全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增强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抓住战略机遇,才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

  冷鹤鸣在解读《决定》中的亮点和对人民生活将产生的影响时说,《决定》有五大亮点:一是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涵盖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二是在党的最高文献中首次正式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和路线图,使改革有了原则和检验尺度;四是清晰地界定了政府的职能,解决越位、缺位、不到位现象;五是承认了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老大、老二之分,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扫清意识形态障碍。谈及对人民生活将会产生的影响,他表示《决定》将改变百姓“生、养、教、医、住”等方方面面,还举例如“单独二胎”政策、促进教育公平、完善分级诊疗模式等。这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将影响每一位普通百姓的生活选择,将激发企业组织的创造活力、也将完善国家机构主的治理体系。

  冷鹤鸣在解读深刻理解《决定》总目标时说,能否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取决于三方面:一是能否通过改革有效地拓展国家治理空间。从“国家统治”到“国家管理”到“国家治理”,符合人类政治发展的普遍趋势,意味着党治国方略总体思想的新提升,朝着治理主体多层化、治理结构网格化、治理制度理性化、治理方式民主化、治理手段文明化方向发展;二是能否通过改革有效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塑造改革共识是实现现代化的前提。创新多元社会治理机制,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三种治理的平衡,三者互相渗透,互相信任。

  在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就台下民革党员们提出的有关“中等收入陷阱”、政治体制改革、养老制度双轨合并等问题,冷鹤鸣均作了详尽的回答。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 作者:施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