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稿件
市委祖统委举办十八大报告学习座谈会
2012年11月27日

  11月22日上午,市委祖统工作委员会学习十八报告座谈会在1409会议室举行。祖统委主任罗华荣、副主任李季平及部分委员参加座谈。会议由罗华荣主持。

  罗华荣在座谈会上首先发言,她在发言中对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阐述谈了体会,十八大报告中涉台部分具有新的亮点,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走向具有重大的意义,首先是“九二共识”是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的结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们只有坚持“九二共识”,才能在此基础上巩固和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才能进一步推动对台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其次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尤其是为台湾同胞的利益考虑,同时也符合我们中华民族的自身利益和愿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包括台湾同胞及海外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再次是十八大报告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与时俱进。罗华荣主委指出,作为参政党,我们的祖统委员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贯彻十八大报告所涵盖的精神实质,用十八大报报告来指导民革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对台工作。
  副主任周忠菲因事不能参加会议,但做了书面发言。作为对台工作的专家,她的解读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两岸关系发展极不平凡的十年。这十年中央对台工作最基本的大政方针,就是倡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持续采取有效措施,挫败“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从而实现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在这样的基础上,迎来了中共十八大。两岸关系的发展,顺利进入承先启后的时期。她认为,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是时刻牵动两岸同胞心境的重大议题。正是在两岸同胞的不懈努力下,两岸关系已经进入一个不断巩固和发展新阶段,两岸关系的发展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显示了把两岸关系的发展,掌握在两岸中国人自己手中的坚强意志。同时她认为,台湾方面可以有所作为,从马英九第一任期看,经济方面主要在两个层次,一是推进两岸经贸关系,搭建ECFA框架,二是扩大台湾对外经济关系,减少对大陆市场的“依赖”。在马英九第二任期内,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当前两岸关系已经进入一个不断巩固和发展新阶段,两岸关系朝中国人自己解决这一方向发展的趋势,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前景。

  总之,随着全球化的继续推进和大国之间相互依赖关系的日渐深入,渐渐成为不可抗拒的趋势,在这个意义上看,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地位下降,两岸自身因素在台湾问题上的影响力上升。两岸之间还可以开创更多的发展空间。只要两岸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共建一个美好的中国。

    会上,李季平、陈涛、万乐刚、冯轶、屈李红、刘飚、陈晓峰、黄坚靖、孙宪等委员先后发言,就学习十八大报告谈了各自的体会。委员们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需要进一步的巩固,两岸的交流需要有进一步的深化,作为参政党的民革更是责无旁贷。祖统工作是民革的重点工作,我们都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通过自身努力,发挥民革的优势,特别是在对台交流中注重通过中华文化的纽带作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联络部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