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稿件
引导居民理性地看待收入翻番目标
2012年11月23日

民革闸北区委副主委 王蔷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热议,尤其是城乡居民收入翻番更是极大刺激老百姓的神经。大家高兴,认为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有了新的盼头。有人担忧,认为工资增长可能抵不过物价上涨。有人冷对,认为打工者的涨薪水要靠经理,而非总理,等等。每个人的态度不一样,老人希望身体健康,看病方便点、便宜点;中年人希望家庭幸福,压力小点;年轻人希望工作安稳,机会多点。总之,人们普遍希望收入高一点、保障多一点、房价低一点、物价慢一点、工作稳一点、生活好一点,吃得放心点,住得舒适点,看病便宜点,老板希望公司产值翻番提高,务工者希望工资薪水翻番提高,老人希望生活保障翻番提高,困难家庭希望最低保障翻番提高……

  可见实现居民收入翻番是广大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最大期待。热切期待后还需要冷静思考。我认为,目前各大媒体过度渲染居民收入翻番,尤其是醒目的标题新闻,容易把百姓“吊高胃口”,掉入过度诱惑、过度乐观、过度期望的误区,失去理性、客观、冷静的思考和对待。我认为,在宣传十八大精神时,要注重策略,既要把群众的热情保护好、引导好、调动好,化成凝心聚力的精神动力,也要让群众对形势发展看得清、想得清、算得清,化成改革创新的行动力量。

  一是居民收入翻番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的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发展经济,即平均每年GDP增长7.2%,首要任务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经济依靠投资拉动、资源消耗和高环境污染、低人力成本拉动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掘和扩大内需潜力,以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农业和战略新型产业,支持科技企业发展,要抢占科技前沿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走现代化富国强国之路,实现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全面、统筹、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财力有一份增长,民生才有一份改善。只有国家的财力不断增长了,居民收入才能同步增长,百姓的口袋才能鼓起来,消费需求才能被拉动起来。否则,居民收入翻番将成为一句空话。

  二是居民收入翻番与勤劳致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收入翻番绝非天上掉馅饼,坐享其成。每个公民尤其是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尊重劳动,劳动光荣,勤劳致富,劳动无高低贵贱,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创造和积累人生财富、实现人生目标、体现人生价值。现在有的人一味抱怨收入太低、工作太苦,工作挑三拣四,眼高手低,脏活累活不愿干、好活能活不会干,宁可“啃老”,做“宅男宅女”,宁可吃低保补助,也不去上班,等待着“被翻番”,这是极其错误的。政府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增加居民收入的制度保障,个人努力工作、劳动创造,不断提升自身劳动能力是增加收入的内在关键。看看马云、李彦宏、张朝阳等人物,哪一位不是一个奋斗故事。

  三是居民收入翻番与优化分配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收入分配兼顾效率和公平,但绝对不是吃“大锅饭”、搞垄断,要优化分配方法,按劳分配,按效分配,提高低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既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实现让利于民、藏富于民,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又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推动充分就业,劳有所得,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在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要为企业减税,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鼓励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企业扩张增加就业,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成长。还要不断增加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慈善、安全等社会保障方面投入,提高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投入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比重,为每个人提供广覆盖、普惠性的基本保障,解决群众的当务之急,减轻群众的后顾之忧,逐渐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四是居民收入翻番与社会和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近年来,中国人的收入有了大幅度增长,但是社会上的“仇富”情绪却在不断蔓延。不公平、不诚信、不负责任的行为常有发生,为富不仁、无奸不商的现象时有曝光。先富起来的人只想保护既得利益,只知道享受改革红利,却没有担负起带领大家共同富裕的责任。物质的丰富并不等于精神的充实,财富的增长不等于文明的提高。长此以往,我们的社会将变成不讲诚信、没有道义;不讲法治、没有规则;不讲责任、没有精神的社会,我们的财富还能守住吗?所以,每个人都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修养,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大力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正气,让法治精神薪火相传,让“潜规则”无处遁形。牢牢坚守我们的道德灵魂和精神家园,去共同开创一个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五是居民收入翻番与百姓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你幸福吗?”一句记者提问牵扯出人们对幸福的拷问。目前全国已经有100多个城市提出建设“幸福城市”,幸福正成为许多地方政府施政目标。幸福关系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包括经济状况、健康状况、家庭状况、职业状况、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环境条件等多个方面,每个方面都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的共同努力。幸福是具体的,要从每一件事做起,城市空气清爽了,人们不用担心PM2.5危害身体健康;城市交通通畅了,人们可以及时回家;社会保险可以流转了,打工者可以不为养老看病犯愁了;学生可以异地高考了,孩子们可以安心学习生活了……幸福又是真实的,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收入增长是幸福的,住房宽敞是幸福的,家庭团圆是幸福的,工作顺利是幸福的,消费旅游是幸福的……收入增长不等同于幸福,因为金钱买不来健康、买不来安全,更买不来亲情。只有居民收入与幸福齐生共长,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实现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