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稿件
民革市委主委班子集体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20日

  

image

    11月16日,民革市委主委班子集体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主委班子成员高小玫、董波、吕元、陈永亮、朱成钢、王慧敏等纷纷结合个人学习心得,畅谈了学习体会。

  陈永亮在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后,认为有五点认识。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对国家发展起到了行动指南的作用。二是深刻领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三是明确了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五大建设改革全面推进。四是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五大建设每一个方面要细化的内容很多,要重点学习。五是关于中共党建工作,提出党的纯洁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和创设性政党,全党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对参政党也有借鉴意义。陈永亮还建议,主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十八大精神,民革市委要组织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开展学习的同时,也要结合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内容,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

  吕元谈到,对中共十八大会议很早就开始关注了。会前特别留意了民主政治方面的新内容和新提法。当前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而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更为重要,执政党内部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得如何,关系到国家民主政治的发展。吕元说,通过十八大他看到了一些举措,比如党代表提案制等,这些都是进步的表现。另外在民生方面,习近平在常委与媒体记者见面上发表的讲话,没有政治口号,讲的很通俗,真正贴近了民意,给老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确实让大家感受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实实在在在带领国家往前走。

  王慧敏在读了十八大报告全文后,觉得报告很精练,但要全面深刻理解报告内容还需进一步听辅导报告。十八大召开期间,王慧敏在沈阳出差,她抽空看了常委与媒体的见面会,感觉常委班子有一种亲民意识,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人民”一词提到了很多次。报告中“五位一体”、“美丽中国”的概念提得很好,反映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福祉的,体现了中共的执政理念。报告中道路自信、理念自信和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也很重要,中国发展自信来源于哪里?王慧敏说,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经济增长变缓,贫富差距增大,腐败现象屡见不鲜,建立自信需要具体化,至于如何具体化,她希望进一步看到。

  董波在发言时高度认同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列入治国基本理念。他说,周恩来在四届全国人大报告中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到后来的“三大建设”、“四大建设”再到十八大的五大建设即“五位一体”,其中的生态文明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董波举例,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对生态文明有具体论述,举到了黎巴嫩的例子,由于不尊重自然,乱砍伐雪松,导致黎国最终变成不毛之地。而且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建设中主动地看到了这一点,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深刻化。董波说,对上海而言,生态文明建设也是经济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上海面积6300平方公里,人口2800万,如何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非常重要,且应花大力气推进。

  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朱成钢正好因公出国,他尽可能通过境外电视和报纸,了解十八大的有关信息。朱成钢说,在价值层面,很高兴看到党中央四代领导集体在发展价值层面越来越清晰,报告中归纳的“八个必须坚持”,高度概括了中共执政的价值理念,这也是党中央四代领导集体不断探索和实践得来的高度。有了这样一个价值高度,今后国家继续发展的基本方向就不会错。但是,老百姓迫切盼望如何实现价值目标,其实现途经又如何?可以想象,这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改革开放30年来成绩斐然,但同时也积累了不少问题与困难,期盼能有一个政策层面或“术”层面的解决方案。如果“术”层面不解决,“道”就很难落实到实际社会层面。在国外,朱成钢也感到国外媒体对十八大报道之少之片面,就像习近平同志在与新闻媒体见面会上所讲到的,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我们只解决一个“术”的层面,而没有解决“道”层面的问题,国门国外正好相反。为此,朱成钢认为,中国与世界如何融合,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这是今后需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

  会期,高小玫正在北京参加学习培训,但她十分关注十八大,通过邮件反映对十八大开幕式、闭幕式及政治局常委班子的信息。发言时高小玫说,初读十八大报告感到报道有点平淡,比较刺激的是“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的表述,还有“美丽中国”这样有亮点的内容。但再细读报告,感到就大不一样了,报告内容丰富,指导性强,习近平同志在与媒体见面会的讲话,也给人以新气象。学习十八大报告,高小玫认为要重点把握全面部署、着重贯彻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她谈到,十八大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建设”到“建成”小康社会;“全面部署”中“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很实,收入倍增目标也令人鼓舞。“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明确目标,只要强调现代化,中国就不会脱离世界,就与世界各国有共同的语言,也不用置疑中国到底走的是什么样的路。还有,“八个坚持”要求及“依据、总布局、总要求”等也要重点把握,依据是国情,什么样的国情,决定国家如何发展,总布局是“五位一体”,“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思想,总任务是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内容都应在学习时理顺和把握。

  对于贯彻十八大精神,高小玫认为要关注改革开放、依法治国、社会建设、民主政治等内容。她以“生态文明”举例说,生态文明是和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相关的事情,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联系在一起的,也有人从环境出发推出“美好中国”的说法。未来如何贯彻生态文明建设?高小玫认为,要注重与生态文明相关的各种多发的与环境相关的突发事件,包括拆迁、劳资纠纷等,既要抑制在走向文明的发展中对毁坏生态的冲动,也要关注因环境问题伴生的公众权利意识觉醒问题,及社会建设中利益矛盾问题,并进行着力。此外,她还提出,要关注协商民主的内容,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制度创新。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利于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广开言路,凝聚共识。要关注报告中“对台政治关系”的表述,这是党代会第一次提及的,而对台又是民革特色。

    最后,高小玫对上海民革如何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了要求,希望上海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并与自身建设,与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实践结合起来,为推进上海“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贡献力量。

作者:陈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