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稿件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对中共十八大开幕式和十八大报告的反映
2012年11月0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于我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深化的关键时期,作为13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将如何部署未来,举世瞩目。

  大会开幕式上,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总结过去5年和中共十六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对当今国内外大势作出判断,对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行分析,科学制定了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纲领方针。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发展的自信,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也给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关于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阐述,反映了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党全社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让我们明确未来发展实践的理论指导。报告高度肯定了改革开放,并鲜明地指出改革并开放要着眼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让我们的改革开放实践更加明确了方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明确了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让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针对国家的阶段性矛盾和问题,全面改革发展明确了行动纲领在党的建设中更加突出了“反腐倡廉建设”,表明中国共产党反腐的决心和信心,回应了人民的期待。

  民革上海市委将认真组织开展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以学习和贯彻,把全体上海民革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同时学习十八大精神与正在开展的“同心”思想实践活动相结合,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为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