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稿件
中国统一战线谱写的绚丽篇章――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2011年06月22日

  “百万雄狮的长江之歌已经久远,但声威犹存;风吼马嘶的黄河之颂已经过去,但言犹在耳”。

  时间追溯到九十年前的1921年,在一个杨柳轻拂的7月,从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这其中也是我们民革和其他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战斗,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成果。

  九十年风雨变幻,九十年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青春常在,是什么赋予它如此神奇的力量?放眼未来,沧海横流,征途漫漫,中国共产党又靠什么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潮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实行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就是中国共产党90年成功的真谛。

  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本党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实现了工作中心的转移,开创了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新的贡献。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革的历史经验,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在中国民主的革命中,民主党派始终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党九十年来,我国多党合作理论不断创新、发展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日臻完善,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邓小平同志曾说:“在前进的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困难和阻力,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不断发展和壮大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前进,任何阻力都将被我们打破。”就如邓小平同志说的那样,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统一战线展现了巨大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理论政策指导下,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中心,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追忆往事,一百六十多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古老中国沉重的大门,从此这片美丽的国土上,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民生凋敝,满野战乱。九十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九十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当今之中国,到处充满勃勃生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南极上空早已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一九九九年澳门回归,二零零八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卫星发射升空;北京奥运会惊艳世界,二零一零年上海世博会再次受到世界的关注,一座座现代化城市迅速崛起,一个个商厦、工厂、高科技企业正遍地生花,在共产党的领导和民主党派的协助下,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曾经蔑视我们为东亚病夫的列强,也不得不为他们的傲慢和无礼道歉,我们可以昂首挺胸的在国际上说话。

  在中国共产党的90岁生日之际,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新民革党员,我的心情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激。我深深为我们欣欣向荣的国家感到骄傲,为我们不断求索、不断前进的政党而感到骄傲,更为能投身充满机遇和挑战和现代化建设而感到自豪。中国,现在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不断走向繁荣富强。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民主党人也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阳光指导下,同舟共济,破浪前进,共创辉煌。

  世上最美丽的画卷描绘的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世上最动人的诗篇歌颂的是祖国永恒的春天;世上最神圣的情感爆发的是对祖国的真挚爱恋……而我们民革党员,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政党,我们已经取得光荣伟大的成就,我们必将书写更绚烂壮丽的篇章。

作者:茅立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