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稿件
在处理社情民意工作中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行同向的信念
2011年06月22日

  从小就对政治感兴趣,在大学里经历了“六四”学潮后,通读了一遍《资治通鉴》,想从中总结一些治国之道并对学潮及当时的社会状况进行反思,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人口众多,民族地域复杂,无论哪个政党领导中国,无论进行怎样的变革,国家都不能乱不能动荡,否则受苦的只能是老百姓,前苏联就是前车之鉴。而基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领导国家进行稳步变革的责任,激进的变革只能带来民族的灾难。但因为并未真正步入社会,缺乏对社会的真正接触及深刻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对不合理现象的变革进度还是颇有不满。

  工作以后,为柴米油盐奔波,渐渐远离了政治,但始终存了一份关心。几年以后,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民革,并随之成为了区政协委员,有了更多了解社会的各个方面的机会,也有了参政议政发表自己想法的平台。民革长宁区委让我负责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工作,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很多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政府职能部门对社情民意的回复,让我了解了他们具体的工作方法、流程及苦衷。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及理解逐步深化,对以前受社会影响产生的一些不满有了正确的视角,坚定了中国共产党是唯一能领导中国走向美好未来的政党的信念。

  首先,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的过程中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走过一些弯路,但它能勇于认识并承认自己的不足及错误并加以改进,“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提出,都是它在发展过程中完善自己的体现。至少在现阶段而言,在中国绝没有任何一个党派团体能比它做得更好,那它就是最好最合适的。

  其次,在处理社情民意并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中,对一些反响比较大的社会问题的理解就越发清晰,认识到并不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这些问题熟视无睹,而是这些问题的复杂性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只能像现在这样辩证地逐步解决。对于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是任何执政党都无法避免的,比如腐败问题,有权力的地方就有腐败,古今中外莫不如是,这只能靠制度及监督机制来遏制,中国共产党也正在这些方面进行努力;有些是需要时间渐进式才能解决的,否则会动摇国本,比如政治体制改革,比如民族问题,比如地域差异;有些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货币政策,比如房价问题,任何政策的出台在带来益处的同时都会带来其它的一些负面影响,没有十全十美的方案,只能不断调整,而老百姓可能只想到能解决某一问题就行,但国家必须通盘考虑;有些是一些误解,民意有时是难测的,比如拆除外来人口搭建的违章建筑,不拆大家觉得没有依法行事,强拆大家又觉得没考虑外来人口的实际困难。

  另外,在民主党派这些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这一执政党的关系方面,绝不是如“花瓶论”者所述的那样,民主党派切切实实在国家政治中发挥着其参政的作用,这一点我是有深刻体会的。民主党派的一篇篇提案及社情民意的被采纳,并转化为现实,就是最好的例证。

  加入民革已经有十四个年头了,这些年来在民革中经历的一切,都让我坚定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行同向一起建设国家的信念。

作者:张亚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