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稿件
我与统战部的故事
2011年06月22日

  “小时候,统战部是家里时常出现的精美点心;现在,统战部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这是我2009年参加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党校第一期民主党派主委委员培训班时的一句感言。当时由于篇幅的限制,根本无法表达我对统战部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借此征文契机,将此背后的故事慢慢述说。

  祖母的长子,我的伯父李嘉是国民党中央社的战地记者,解放前夕随国民党撤退到台湾,后被派往日本任中央社日本分社社长。我父亲在重庆完成学业准备回沪之际,应学长之邀,留在武汉组建协和医院,从此安家中原。祖母在经历了痛失独女和另一成年儿子的痛苦后,又开始经受更为漫长的思儿之苦,与在世的两个孩子,天各一方,独自一人在上海生活。为排遣祖母的孤独寂寞,在我出生后几年,父母将我送到上海,陪伴她的晚年。

  父亲虽远在武汉,但几年总还能见上一面。而远在日本长子的信息,则只能通过市委统战部的同志不定期的传来。我记得当时有一男一女两位同志负责与祖母的联络,都是非常和蔼可亲的叔叔阿姨。每次来,不仅带来伯父的亲笔信,还总会带来当时家里少有的麦乳精和装在漂亮铁盒里的点心。他们谈话时,都会把我支开。当然,对于幼小的我,在物质贫乏的时代,点心肯定比他们谈话内容更吸引我。所以我很小就知道有个部门叫统战部,在外玩耍回家,看到家里漂亮的点心盒,就知道统战部的叔叔阿姨来过了。奶奶那天心情一定特别好,将伯父的信翻来覆去看了又看,如果有照片,更是喜上眉梢,漫长的思念之苦得以短暂的缓解。

  虽然祖母此生再没能见到自己的长子,但因为统战这一不可替代的渠道,加上统战部同志认真持续的执行,让祖母在当时的情况下能时常和日思夜想的长子通个信,为儿子在外安定的生活感到欣慰,为曾经抚养过的长孙在外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只言片语,为老人的晚年带来多大的安慰,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在我成人之后,尤其为人母之后,更能真切地体会到祖母当年的心情,每每想到这里,总是百感交集,除了对人生的唏嘘之外,更多的是对统战部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

  如果说统战部在我幼年时还只是物质上的点滴记忆,那在我个人成长过程中,统战部则扮演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

  祖母去世后,我独自一人留在上海,为了保留伯父在上海小小的住所,经统战部同志多方不懈的努力,将我的户籍转入上海,我的人生轨迹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得以继续在上海就读,直至后来安家立业。

  2004年,我加入民革不久就有幸参加了浦东新区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结识了新区八个民主党派的一群生机勃勃的年轻人,也结识了新一代的统战干部。当时党派处的高处长和现在的石处长以及他们的团队,一如既往地传承了我幼年印象中统战部同志的和蔼和敬业,让我倍感亲切。自从那时起,他们不仅成为我在政治上进步的引路人,更成为我工作、生活上的良师益友。是他们为我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窗,帮助我跳出本职岗位所局限的范围,拓展视野,从更高更广的角度了解社会,关心社会,服务社会。

  这几年,在新区统战部领导的教导和指引下,在民革市委和区委领导的积极鼓励和支持下,我热心于民革党派事业,无论是参政议政,还是基层党务工作,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工作能力也得到充分的发挥。尤为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统战部的领导不仅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还及时对我每一个进步给予积极的鼓励,并指明下一个前进的目标。

  记得2009年被统战部推荐进政协时,石处就嘱咐我要积极履行委员义务,认真参与政协的提案和发言。正是她的鼓励,促成了我进政协后的第一篇提案,针对陆家嘴金融城建设的《加大宣传力度,以商业运作模式积极推广浦东陆家嘴金融城品牌》提案,意想不到的是这第一篇就荣幸地被政协评为优秀个人提案,这对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使我在每年的提案撰写上不敢轻易放松。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逐渐确定了“不求多,但求精”的定位,每年至少提交1-2篇有质量的提案,切实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而这一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实现中。

  党派工作让我视野更宽更广,使我看问题的立意更高,大局观更强。在统战部和民革组织的培养下,我已从一名普通民革党员成长为一名基层支部的主委,承担着民革支部建设的重任。通过这几年支部活动的多样性,以各种方式关心支部不同年龄和知识层面的党员,创建特色支部等一系列活动的探索,给民革陆家嘴综合支部带来新的气象和活力。2010年荣获民革新区金融特色支部称号,成为支部党员引以为荣的精神家园。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吸引着年轻白领加入党派,不到两年,支部人数已达40人,是新区人数最多的两个支部之一。

  而这些成果,与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就在我担任支部主委之初,当得知我为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犯愁时,新区统战部领导干部立即为我牵线搭桥,联系了支部所在的陆家嘴街道,并得到街道的大力支持,让支部长期在新落成的阳光驿站开展活动。

  我这几年的点滴进步再次得到统战部领导的肯定和鼓励,2011年我荣幸地作为统战部推荐的妇女代表参加了新区第三届妇女大会,并成功当选为执委会委员。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党派的工作虽然占据我不少的业余甚至工作时间,却并没有影响到我的本职工作,反而在党派工作中所锻炼出来的自信和豁达的心态,更有助于我在本职岗位上的工作。不仅帮助我走出职场上曾经的迷茫,而且使我在本职工作上更上一层楼。基于近几年出色的工作表现,2010年被提拔为上交所后备干部,并获得十佳优秀员工提名奖。同时我在政协和党派的工作成果也得到上交所党委的认同和支持,切实体现了本职与党派工作的良性互动。

  统一战线理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个重要内涵,统战部则是这一重要理论的实践载体。我一直记得那次培训班上统战部领导说过的一句话,统战部就是各民主党派的家。以我从小到大与统战部的渊源,让我真切感受到这个家的温暖,由衷地为自己是这个家的一份子感到骄傲。让我借新区统战部组织的这次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之际征文活动,对统战部的同志说一声,有家真好!

作者:李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