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稿件
为党的统战工作义务奉献二十四年
2011年06月22日

  在举国欢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年近7旬、至今仍然向往加入共产党的民革成员,回顾自己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成长的历程,从心灵深处充满了感恩激情――我虽然只是为党和人民作出了一点微薄的贡献,但近8年来,我被授予上海市统战工作先进个人、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63种荣誉称号以及中央统战部、《团结报社》征文三等奖等各种荣誉证书39份,这一切,激励和鞭策着我继续为统战工作奉献余热。

  红心向党矢志不渝

  我出生在旧社会,但成长在红旗下,1956年初中毕业时我刚满14岁,被评为“三好优秀生”、保送江苏省重点高中就读。当年,我向团组织递上了入团申请书,但由于父亲和大哥被定为“历史反革命”和“右派”,我入团和上大学的美好愿望终成泡影。高中毕业后,我去农村任代课教师12年,“文革”中受冲击,“就地插队劳动”,在生产队晒谷场上一间四壁透风、草�为门、不足6平方米的草棚内度过了8个寒暑。在艰辛的逆境之中,我坚持信念,努力奋进,先后被评选为泰州市文教“群英会”的代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2次)和知识青年科学实验先进个人。

  党的三中全会后,插队知识青年回城,我担任了企业的政工宣传干事和工会主席,1980年我怀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1988年1月,我被选为泰州市台属联谊会副秘书长(兼职),开始长达24年的统战义务工作。80年代曾两次被评为“厂标兵”、三次被授予泰州市“双文明建设”统战工作先进个人。1994年我加入了民革组织,因举报两任厂长的腐败问题(经查属实,均被免职),两次遭报复殴打,留下后遗症经常发作。1999年退休回沪后,我努力克服独生子病故的“老年丧子”之痛和妻子多病、家庭收入低等困难,积极为统战工作、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奉献余热,义务担任了浦东新区政协信息员、政风行风调查员、高桥镇侨联分会主席、老年协会理事、讲师团成员等职。在步入花甲之年以后,仍然向往加入共产党,先后三次向居委党支部、高桥镇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准备接受党的长期考验。

  为祖统大业添砖加瓦

  1988年,我的表姐从台湾回大陆探亲住在我家(她幼年丧父,从小和我们一起生活、长大,1949年随丈夫去台湾担任教师直至退休),向我透露了一个“惊人秘密”――她的女婿王彦大是卓长仁劫机案件的5名罪犯之一!我再三思虑,将此事向泰州市台联会李蔚林会长作了汇报,根据领导的指示,通过表姐对王进行政策教育:你已犯下严重罪行,应当悬崖勒马,不再干危害祖国之事……又根据表姐的叙述,王在台湾经常唱家乡歌曲,购买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优秀歌曲磁带让表姐带给他。经过多方面的工作,王彦大在台湾没有新的反动言行,后与妻子离开台湾去美国经商谋生。与此同时,我积极参与筹划,组织台胞、台属祖统联谊和宣传教育活动,经常放弃休息、节假日为台胞寻找失散的亲人,为特困台属排忧解难,先后有两位台胞从台湾寄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在第二届泰州市台属代表大会上,市委陈敬毓副书记对我重点进行表扬,我以唯一的全票再次当选为台联会副秘书长,直至2003年组织关系迁回上海。

  从2004年起,我先后担任高桥镇侨联联络员和分会主席,尽心尽力干好工作,满腔热忱地为侨界人士服务,先后80多次走访在高桥镇独居的8旬侨眷、台胞孙慧瑛老人,多次陪送她去医院挂水、住院,她非常感动,经常动员海外亲友为祖国统一尽力,并先后汇款20.5万元资助云南省贫困山区119名孩子上学,被表彰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感人好事和浦东新区“慈善之星”。2009年老人病重住院期间,我不分昼夜、30多次去医院探望、照料,老人病逝后,全力协助料理丧事,她的儿子(曾担任陈水扁“出访南美”的专机驾驶员)制作了一面精美的感谢函锦牌赠送,并表示要为祖国统一多尽一份力,此后应邀来杭州参加两岸航空界的技术交流和讲学活动。

  2009年5月我随团去台湾参加考察回沪后反映的社情民意《坚决抵制对大陆赴台游客的恶意、反动宣传》被全国政协采用,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杨晓渡部长亲自作了批示。

  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

  退休回沪12年来,我认真履行民革党员参政议政职责,反映的社情民意有近200篇被采用,其中被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采用21篇,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总理各批示一篇,所提两项建议被吸纳进国家十一五规划。

  2008年2月,我向胡锦涛总书记寄上《关于加强荣辱观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建议信》,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在给我的5页详尽回函中写道:“您给胡锦涛总书记的来信,中央领导同志很重视,批示我们认真研究。……我们感到,你信中的意见和几项具体建议都很好,对于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很有意义。……衷心感谢您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关心支持!”

  此外,近年来我反映的社情民意有18篇被民革浦东区委作为组织提案及大会发言提交浦东新区政协,均被立案,其中一篇被评为优秀提案,还有一篇被民革市委作为提案提交上海市政协。

  2006年5月,上海市政协在浙江举办政协委员特邀信息员培训班,邀请我作唯一交流发言,介绍反映社情民意的经验和体会。中央《人民政协报》、上海《解放》、《联合时报》、《东方城乡报》等8家媒体曾先后采访报道我反映社情民意的事迹。

  为精神文明建设奉献余热

  从2000年至今,我义务担任了小区宣传组组长、居委委员、办学干部和志愿者教师,先后3次将家中藏书508册捐赠给居委,办起小图书室,并与民革高桥支部和侨联分会共建了“振兴中华读书会”,连续8年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上海电视台“新闻坊”节目和《浦东新区周报》曾采访报道。从2006年至今,我与高桥镇老年协会共同举办全镇基层读书会、读报级负责人辅导班,每月活动一次,有力地推动了全镇老年人及统战人士的读书学习活动。

  近4年来,我搜集资料、深入调研,精心编写了20万字的《浦东高桥地区历史人文乡土教材》1―4集,应邀在新区农工委、经贸局、驻地部队、党员阳光驿站、以及38个居村委党支部、市村民学校讲课100多次,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受到新区宣传部、农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新区党史办柴志光主任在写给我的信中说:“教材编得很好……您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您深入基层社区宣讲浦东革命历史,宣传浦东优秀历史文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史志工作者敬佩和学习……”2010年,《教材》被评为全国和上海市社区教育特色课程,我连续5年被表彰为新区社区教育优秀教师和上海市老年教育先进个人。

  2007年―2008年,我和妻子多方照料、帮助素不相识、来沪住院治疗骨折的浙江渔民夫妇8个多月,浦东新区文明办、妇联派专人4次采访录像,制作成专题片在表彰大会和电视台播放。我先后被表彰为浦东新区十佳志愿者、十佳学习型家庭、五星级志愿者、世博知识优秀宣讲员和迎世博文明风尚奖……

  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为党的统战工作奉献余热,为人类最壮丽的事业――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奋斗终身。

作者:李楠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