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稿件
听党的话,跟党走,走到底
2011年06月22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作为一名90岁的抗日老兵,欣喜之余,不禁回望起自己走过的风雨历程。

  我出生于1921年,那时国家正经历着外强侵略,割地赔款,军阀混战,北伐战争,直至1937年7月7日日寇侵华,全国人民奋起抗战。以前曾在民间流传着“好铁不打钉,好人不当兵”,在那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我毅然参加了抗日军队,成为一名抗日小兵。在抗战八年中曾参加“南口”,“平型关”,“忻口”等战役,后由部队介绍考取青年军官教导团学习,毕业后本应到部队报到,由于当时国共合作已明合实分,我没去部队,参加了第二战区行政工作,直至抗战胜利后到上海参加市政府工作。

  1949年5月28日上海解放,在解放前夕,曾有人动员我去台湾,在一个地下民革党员的启发下,我在去台湾的包机上毅然走下来,迎接解放。5月28日上海解放了,早晨我及时去向市政府接管同志报到,经过短期学习,被分派到市税务局地方税处工作,在此期间,有两件事对我教育很大。第一,5月28日清晨天刚下过雨,我一出门就亲眼看到解放军同志整齐地睡在沿街的人行道上,不入民宅,这对我是个很大触动,这是史无前例的,它使我想起抗战期间不论打仗胜败走到每个村庄,有前站人员给安排好住房,有时住庙宇、学校,还接受百姓招待,今天是胜利之师,解放了上海,自当受到上海人民招待和欢迎,然而解放军半夜进城,天在下雨,宁肯睡马路也不惊动老百姓。第二,上海正式接管后,及时在市府小礼堂(江西路,汉口路转角大门上二楼)陈毅市长、潘汉年副市长专门召见原市府部分人员讲话,我有幸亲聆陈市长讲话,他身着和士兵同样的黄布军服,一个野战军司令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自始至终站在讲台上,对我们这批旧机关工作人员阐述党的政策,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改造思想,努力工作,因为人民政府要建设新的上海需要大家共同奋斗。只要大家做贡献,人民政府决不会忘记你们的,他那诚恳,亲切语言,儒将的风度使我们这些聆听人员无不感动,这两件事使我认识到不去台湾留下来是正确的,我应该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在学习中改造思想,提高认识,把全部精力投身到工作上,业余时间参加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加班加点不计时间,由于积极认真工作,1951年受到记功奖励,1956年经组织推荐参加了民革组织,成为一名党的诤友。

  既然是党的诤友就不同与一般群众无论从组织的要求和个人的认识,自感思想认识还有差距。通过反右运动,党号召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积极报名去农场锻炼,当时正逢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直至1960年我结束了农村锻炼。紧接着“三年自然灾害”,生活上带来诸多困难,多少人申请补助我想到自己是个民主党派成员,因而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坚持不向党伸手。

  困难时期过后紧接着“文化大革命”开始,一切组织(包括民革组织)停止活动,一切都需要独立思考,造反派认为我是重点审查对象,大字报满天飞,一切莫须有的罪名全部加在我的头上,隔离审查,关进牛棚,一年半,天天要写思想汇报,大会小会挂牌子批斗,有些同志乱交代,有些人受不了自杀了,它给我的震动很大,经多日思想斗争,我认识到要相信党的政策,要实事求是,既然自己早有决心“听党的话,跟党走,走到底”,我决不能半途而废,既然自己的历史早在解放初及加强机关团结已交代清楚,总会有一天会肃清那些不实的罪名,“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学习,又一次下工厂劳动(名曰“战高温”)七年,在这七年中经过三次落实政策我才得到彻底平反,回到机关恢复干部工作。这里我必须特别说明的,要感谢邓小平同志给了我的新生和跟党走的决心,虽然我已到耄耋之年我还要积极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作者:民革静安区委 张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