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稿件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随感
2011年06月22日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中国共产党自从1921年成立至今,走过了90年坎坷而光辉的道路,从一个只有五十多人的党组织发展成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执政六十多年的世界最大政党。在党的90岁生日之际,我们每一个人都怀着感概和感激之情。

  上海,作为全国第一大都市,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着力挖掘区域资源,致力开发开放浦东,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多元化发展。驻足上海,上海无海。但黄浦江静静流淌的江水给上海带来了无穷的活力和生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成果,吸吮着社会发展的乳汁。深深地感受到我能工作生活在上海的自豪,同时也激发着我对上海发展的热情和使命,作为一名工作在上海的法律工作者,我有幸踏步于上海发展的节拍,在本职岗位上,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螺丝钉”作用,为巩固改革开放成果,推进新时期上海经济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回想在1991年初中毕业到上海工作,从最初的营业员、商人、以及现在从事律师行业,这种巨大的转变正是改革开放所赋予我的机会。也是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在包容着我,给与我成长的机会、学习的机会、以及改变我命运的机会。早已习惯在忙碌、紧张的节奏中生活的我正好借此次感恩的机会沉淀下自己稍许浮躁的心情,以便能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更能从心底里感恩共产党给与我的一切、感谢曾经帮助过的朋友等。

  我从小生活在江南小城市,这是一座真正的鱼米之乡---溧阳。我父亲是木工,母亲务农,家里有一个姐姐和哥哥,我最小,排行老三。虽然我最小,但家人从未娇惯过我。记得我大概读小学四、五年级时,我就利用空余时间和父母一起割稻、种菜等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也许是从小吃过这些苦,在上海打工、经商、学习等经历再多困难时,我都能坚持住并取得最后的成功。这些经历锻炼了我的坚强和毅力。

  中考不理想,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大上海,在徐家汇太平洋百货公司从事一名营业员。在上海生活了2个多月我就能流利的讲一口上海话,这个语言天赋使得我在销售服装过程中,很快就成为业绩代表,更被公司聘为业务员、店长等职务。我在工作之余,学习电脑技能、商业会计、英语口语等技能性知识。这些为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上海充满机会,但有准备的人才能掌握机会。9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举债经营了一家PIZZA店,位于上海师范大学内。主要客户来源于大学生、留学生。和他们接触后,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的知识太少了,但无奈自己只有初中毕业,家里也没钱可以让我继续读书,我只能带着遗憾为大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未料,大学生、留学生们更喜欢来我的店里消费,几乎天天客满。火爆程度让周围的商家羡慕不已。因种种原因,店不能经营下去了,而此时招工单位讲究文凭了,我意识到光有专业不行,必须要有文凭才能在上海生存下去。这时,我终于知道有一种考试是不论“身份”和“门户”的,那就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正是在邓小平同志的思想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的建立与发展,不仅凝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教育家和广大自考工作者的集体智慧、胆识和心血,更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创新。同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有着坚实的法律基础。我选择了华东政法学院(现改为华东政法大学)的法律专业,从大专开始读,到本科,再到硕士,我花了7年时间,还考了所谓的中华第一难考的司法考试。我终于不再是初中毕业生,尽管我依然没有高中文凭。这一切,虽然离不开我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但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不可能从农民身份转换为律师身份的。我要用我所学的法律知识回报上海,回报社会,我也是这样做的:

1、每年参加法律宣传周活动,义务为社区居民进行免费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使老百姓的法律知识得到一定程度的普及。自2004年起,我每年为徐汇区�林街道管辖社区免费法律咨询及讲座,并且积极参加妇联的法律接待日活动,从学雷锋活动到宪法宣传周,我都尽我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2、从事律师行业6年来,化解了诸多群体性案件。比如在新的劳动合同法颁布并实施以来,劳动争议案件急速上升,大量的企业被突入其来得罢工、仲裁、诉讼而陷入困境。我在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使得企业能够继续经营下去,工人也取得应得的报酬,并且没有失业,很好的化解了劳资双方的矛盾。因为如果一旦处理不好,不仅会发生恶性事件,还会有群体性上访事件。此时,无论我在处理过程中所付出的一切辛劳都值得。因为只有赢得了当事人和对方当事人的尊重,我的工作才真正有意义。3、我和律师同仁们为上海市民政局所做的市府实事“安康通”老年紧急呼叫援助服务系统提供法律咨询接待工作,每周三天,6年多来,已经数不清接了多少个免费电话,但每每想到通过这个平台,因为我们提供的咨询,老人们充分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避免了很到矛盾,老人们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我们继续服务下去的动力也就有了。

  我尽管不是共产党员,但我愿意借党的90岁生日郑重承诺: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加自觉遵守国家法律,用自己所学及掌握的法律知识更好为社会服务。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写了这篇文章。因为我深深知道:如果没有共产党,便没有我现在的一切;如果没有共产党的改革开放,我更不可能从农村来到上海大都市;如果没有共产党,我也不会是从一个初中毕业生转变为法律硕士研究生;如果――共产党给予我更多机会,我必将更好回报她,回报社会……

作者:钱卫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