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稿件
“要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2017年12月04日

市委举办市委委员学习会(扩大)暨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12月1日,民革市委举办市委委员学习会(扩大)暨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邀请上海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讲师团成员、中共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朱鸿召作学习辅导报告。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副主委董波、施惠良,秘书长华一�出席。市委老领导过传忠、罗华荣、李世耀、李栋�,出席民革十三大上海市代表,民革上海市委委员以及基层组织党员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学习会由董波主持。

  朱鸿召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详细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他以“新时代”为关键词,畅谈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他认为,“新时代”的提法,是对中国发展阶段新的定位,它回答了中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他还结合中国的历史、现实与未来,深入阐释了报告中所强调的“不忘初心”的含义,使与会民革党员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理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坚定的信念。

  报告引起与会党员的热烈反响。施惠良、潘敏、梁顺龙、臧志军等结合学习体会,以及自身工作和履职领域,分别就自贸区发展、民革参政议政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和党派民主监督等主题,分享了思考和体会。他们认为,十九大报告既高屋建瓴又笃实厚重,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的工作,都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和部署。他们表示,在本职工作和民革履职过程中,要将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指南针”,结合工作实践、对标相关论述,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高小玫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上海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本次学习会的目的,是要进一步加深民革组织和党员对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用十九大精神统领民革市委各项工作,将上海民革建设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她强调,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意义重大,不仅是任务,也应是民革组织和党员的自觉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就是保证参政党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方向,同向发力,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开展。

  高小玫要求各级组织和党员要突出学习重点,端正学习作风。她谈到,在学习中要把握新思想、新要求、新论断、新任务,要融会贯通。“重中之重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其实质和内涵,作为各项工作的统领。”她表示,学懂、弄通、做实,要下功夫。“学懂,报告每一句都有深意,要认真研读报告原文;弄通,要相互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去理解,要不断深入而不是表层地去认识,要贯通历史与目标;做实,要结合正在做的事业,务实地破解问题,而不是高调、清谈、空谈。”

  她要求各级组织班子带头,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及“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专题教育结合,增进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高小玫强调,上海民革各级组织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认识和意识层面,要重视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特点,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位着眼、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着手,建言要切合实际;在参政建言中,要围绕重大部署,发挥民革特点作出更多贡献。她要求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设美丽中国等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建设、依法治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祖国统一等议题,贡献民革力量。

  高小玫还谈到,参政党在职能履行中应注重民主协商和监督职能的发挥。“上海民革在此方面已取得可贵的经验,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投入实践、推动发展,不辜负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责任。”

  高小玫号召上海民革组织和党员在国家现代化的方向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埋头实践,努力将上海民革建设成思想坚定、履职有效、组织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会 作者:吉朋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