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稿件
上海民革党员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二)
2017年10月31日

  中共十九大已经圆满落幕,上海民革党员中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持续高涨中。连日来,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党员们通过学习和交流谈体会、谈认识,在观点的碰撞中,不断增强着对十九大精神的认知与领会。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深感振奋。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会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开创新的伟大里程碑。”市委原副主委李栋�说。

  他认为,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作为民主党派,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实践,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在这之中找到党派应有的位置。”

  李栋�认为,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过程中,“首先要把政党协商、政协协商放在组织履职的重要高度;其次,要在基层协商中,发挥民革‘社会法制’特色,主动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找到切合点,深入社区、服务社会,在社会服务中体现参政党的地位和作用、体现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优势。”

  “从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静安区委主委江天熙认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上,报告更加注重改革对于民众呼声的回应,让民众有更多机会分享改革成果,对改革有获得感,让改革看得见摸得着。”

  她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作为民主党派人士,要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

  她表示,将准确把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静安区民革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强、积极性高的优势,围绕国家、市、区重大战略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提出真知灼见。

  “十九大标志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市委原副主委项斯文表示,“我们为过去五年开拓进取取得的成就自豪,为中华民族光明前景激动。中国的道路、中国的贡献、中国的智慧已经成为世界的楷模。”他坚信,中华振兴必将为人类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浦东区委主委朱明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任务、新目标,振奋人心,使人备受鼓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心血。”

  她表示,作为民主党派区级组织,民革浦东区委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不辱使命。在民革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加强调研,出谋划策,贡献党派智慧;在社会治理上发挥党派的智力优势,团结带领全区民革党员为浦东“二次创业”贡献力量和智慧。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在全区民革党员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党,引领我们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市委原副主委过传忠动情地说。“日前,中共中央致信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对他们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发出的贺信表示衷心的感谢。其实,最应感谢的是党,是中国共产党。尤其是这次十九大,每天的议程都紧扣着我们各民主党派成员的心,每个人都从大会的成果中获得了启发和力量。”

  过传忠认为,党再一次强调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和作用,指出它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使我们深受鼓舞。”

  他表示,“作为参政党的成员,我们更看到了光明前途,更焕发了蓬勃生机。我们一定要在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做诤友、建诤言,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与中共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竭尽全力。”

  虹口区委主委刘金玲表示,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她表示,十九大报告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鲜明态度,“为今后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她提出,民革党员应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发挥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民革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强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市委原副主委王卓贤说,“作为党派成员,我对伟大祖国充满信心。同时,也希望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积极履职,发挥作用。尤其是民革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台湾同胞的沟通交流,为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松江区委主委王志坚表示,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契机,重点抓好民革党员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使党的意志在统一战线得到全面体现和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详尽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部署了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步骤,描绘了我国新时代发展的美好蓝图。”青浦区委副主委沈伯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阐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要举措,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沈伯明表示,聆听了十九大报告,深感振奋,感触良多。“新纲领高瞻远瞩,新目标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民革青浦区委要带领全区民革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鼓励全区民革党员立足本职做贡献、积极履职添光彩、建诤言献良策、凝心聚力服务社会,为青浦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