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稿件
市委领导交流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2017年10月24日

  10月23日下午,民革市委召开十四届七次主委会议,重点学习交流“十九大”报告精神。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副主委董波、陈永亮、朱成钢、王慧敏、王光贤、施惠良,秘书长华一�出席。会议由高小玫主持。

  会上,市委主委班子成员分享了各自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摘编如下:

  高小玫:十九大精神学习,意义不言而喻。学习十九大精神是长期的任务,班子成员要深入学、带头学,积极撰文交流。十九大新思想的实质内涵、基本方略需要认真领会和把握。

  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新时代的历史特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变化,需要不断地深刻地认识。要结合民革履职,更加关注『社会全面进步』,为现代化国家的治理体系、现代治理能力建言;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农村农业现代化谋策;要着眼『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进一步开展面向台湾青年的各类合作交往,让『民族复兴』愿景化作台湾民众真实的福利,为促进祖国统一认同作贡献。

  董波: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令人印象深刻。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努力领会“新时代”本质内涵。初步思考,一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理解;二是从中国近代国家成长的历史方位来重新认识近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三是在当代国际发展潮流的时空方位中认识中国的成长。

  深刻领会“新时代”的内涵,才能正确认识党派今后的履职工作能否契合时代特征,符合“新时代”的要求,这一点十分重要。

  陈永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是一个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对我国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影响的好报告。

  报告最鲜明的特点在于体现出了五个“新”: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思想,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方略,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部署,“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安排。

  民革作为参政党,要多组织一些多层次和丰富多彩的学习会、报告会、培训会,加强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贯彻落实。

  朱成钢: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非常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容。报告中对这一问题有几个重大表述,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以及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

  这是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框架性表述。民主党派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处于积极实践者的地位,希望我们用自己的努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出贡献。

  王慧敏:报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及用什么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用两个字概括学习体会:一个是“新”,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矛盾,新的目标、新的方略、新的任务等重大论断和重大部署,清晰地勾勒出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一个是“民”,报告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并贯穿报告始终;报告中一些与人民美好生活相关的话语,令人感动,令人鼓舞。

  民革市委应根据十九大部署,在参政议政中有一些谋划和考虑,以此在新的时代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

  王光贤: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这一重大理论思想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将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报告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提出的三个奋斗目标,就是我们奋勇前进的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李国华: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感和目标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两个一百年”目标,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报告中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彰显出我们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追求造福人民的全面发展。

  作为党派成员,要将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要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出力。

  施惠良:关于“新时代”的提法,是整个报告的最大亮点。我理解的“新时代”,第一点是“两个一百年”,第二点就是“社会的基本矛盾发生了改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我特别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自由贸易区,讲到“赋予自由贸易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报告中还写入了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的问题。这是一个新的探索。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改革积极性,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相关改革工作。

  华一�:中共十九大报告为新时期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指向领航。报告关于两岸关系有很多阐述,其中有不少提法都值得注意。比如关于“九二共识”的表述。还有报告中讲到,“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等等。

  民革市委近年来所做的对台工作,很多都与这些要求相契合,如中山学社的学术交流活动、武术交流、台湾青年暑期实习以及台生夏令营活动等等,都在为两岸更好的交流和发展助力。十九大报告的相关精神,将使我们的祖统工作更有目标,更有信心。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