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 > 稿件
市委祖统委举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座谈会

  市委祖统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座谈会2007年10月29日在市委举行。出席会议的市委祖统委委员20余人畅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由市委祖统委主任项斯文主持。在听取了市委秘书长李栋�介绍的全市党员干部大会内容后,出席会议的委员项斯文、金培元、周忠菲、马鄂云、卞伯元、陈涛、冯永求、柯凭平、章念祖、汪尧昌、毛增滇等同志分别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参加座谈会的委员围绕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涉台内容论述纷纷发言,他们指出,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涉台内容论述,是推进和平统一纲领性文件,对于指导我们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对台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市委祖统委委员、民革宝山区委祖统委主任马鄂云表示,胡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涉台内容论述,是党中央未来对台政策的具有纲领性的文件,标志着中央对台新战略思想。报告中所提出的“和平发展”、“命运共同体”、“共同决定说”等概念,都是新的,是中共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谐发展”等理念和政策思想在对台政策上的体现,既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也体现了在此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的灵活性。市委祖统委委员、浦东新区党员罗靖民说,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论述,对于指导和推进今后的对台工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的意义。近年来,由于陈水扁及民进党政府利用手中掌握的行政资源,以“入联公投”为手段大肆叫嚣“台独”言论。台湾很多亲友非常关注中共十七大对台方针有什么变化。在这之前,他们都很担心中共会不会有什么过激的言论和手段,他们都有些担心。民革基层组织在讨论时,也有不少人认为应该给陈水扁一个教训。经过学习了十七大报告,说明我们以前还没有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因此,学习十七大精神就显得更为重要。市委祖统委委员、民革闸北区祖统委主委金培元在发言中表示,在初步学习了十七大报告精神后,感觉思绪忽然开朗,头脑越发清醒、随着今后的实践,民革的祖统工作必然会在原来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虽然任重道远,但我们充满信心。只要我们把准方向,各尽所能群策群力,把十七大报告所体现的高瞻远瞩化为祖统工作的具体实践,就能开创民革祖统工作的新局面。
  还有委员在发言中表示,和平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而发展的过程又会是艰辛和漫长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的精神,有助于我们理清思路,振奋精神。
  市委祖统委项斯文在发言中指出,报告中有关涉台内容论述,是今后相当一段十七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和重要指示。与以往党的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一脉相承,思路没有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当前“台独”势力猖獗,大陆已经做好了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两岸最终的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与会者表示,民革作为参政党,作为与中国国民党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的政党,应该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有所作为。因此,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有关精神,不断加深对十七大报告有关涉台内容的精神实质的理解,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作为我们做好工作动力的,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创新民革对台和祖国统一工作新的思路,不断开拓民革对台和祖国统一工作新的领域,不断探索民革对台和祖国统一工作新的方法。保持清醒的头脑,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联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