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解放日报]“自我革命”:把该放的权放到位

2014-01-24

来源:解放日报

image

放权

image

  今年1月2日,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后,在浦东市民中心统一更换了新制服的工作人员,以全新面貌对外履行职能。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去年12月31日成立。这个整合了浦东新区原先工商、质监、食药监三个局职权的机构,也是上海首次探索大市场大监管模式,将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市场治理能力。

  对话嘉宾

  臧志军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薄海豹市政协委员,上海金融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今年“两会”,“改革”成为绝对热词。委员们认为,诸多改革任务的背后,其实都涉及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杨雄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关键还是要加强政府改革建设。”

  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改革,要从政府自身改起。

  政府改革是基础和保障

  记者:去年底的市委全会提出了今年要着力抓好的5项改革:自贸区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城乡一体融合协调发展、文化体制改革以及政府改革建设。尽管5项改革涉及不同领域,彼此之间却有内在关联。

  臧志军:的确如此。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社会诸多方面,但各项改革的深化都绕不开政府。政府的运作模式、效能高低,对整体改革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政府改革既是几大改革的基础,也是一种保障。大家都知道,自贸区建设,核心是制度创新,其中涉及投资管理制度改革、贸易监管制度创新、金融开放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以及构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这些都与政府自身改革密切相关。其他的诸如国资国企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更是直接与政府的职能转变相关。因此,如果政府改革不推进,其他改革也很难推进。

  薄海豹: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年。不久前,中央颁发了《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从中不难看出,政府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马前卒”。政府是否具有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

  记者:从最早提出“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到提出“全国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目标,再到最新提出“高效服务、高度透明,少审批、少收费,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创造”的要求。其中既有延续,也有创新,提法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臧志军:总体而言,这些都是针对一定阶段政府工作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所提出来的,是从理念到具体要求的不断明晰;相比过去也越来越聚焦政府改革的重点,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不断推进。

  薄海豹:当前,政府改革的核心是职能转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两高、两少、两尊重”,即体现了这一要求。

  政府要有“权力清单”

  记者: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市场是只看不见的手,政府是只闲不住的手。”可见政府转变职能之难。

  臧志军:尽管上海已历经六轮行政审批改革,在审批流程、评估评审、批后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成效明显。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值得重视:首先,既出的措施在执行过程中时有走样,有实无名的隐性审批事项较多,易成为政府干预市场的变相审批。其次,审改后的“宽审批”还欠有效的“严监管”。第三,社会领域新兴需求需要有效回应。一是社会管理存在灰色地带,二是已有管理与服务手段不符现实需求。第四,审改配套制度供给不足。如果说已有的审改主要以“减量”为方向,那么下一步改革就必然要聚力到“简政放权”上。

  薄海豹: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要确立三大制度,即:事先要有“权力清单”。自贸区在国内率先推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一种管理模式,它设定了“不能作为”的“清单”,“清单”以外都可作为;而“权力清单”,是对公权力行使过程中的规范,是设定“可作为”的“清单”,“清单”以外都不可作为。政府按照“权力清单”办事,就能避免管许多不该管的事。其次,事中要有案例指导,避免操作层面因对法律规定理解不一,导致执行走样。再次,事后要有纠偏机制,防止权力运行错位、越位、缺位。

  臧志军:还有一个问题也值得关注,那就是政府的整体行动能力。现在,一些跨部门的问题往往会遭遇推诿扯皮,很难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许多都是复杂难题,不是一个部门或是几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需要整体推进、提升效能。

  改到“点子”上需求上

  记者: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除了政府要下决心“割自己的肉”,主动作为、自觉作为外,还需要哪些配套保障?

  臧志军:改革过程中,要有全局观、大局观,不能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也不能“假改”和“虚晃一枪”,要确保简政放权真正到位、见效。因此,亟需改变政府自我审改的现状。建议成立“行政审批改革咨询委员会”,委员由学者、专家、利益群体代表、业内代表、公众代表等担任,评判审改目标与任务、措施与成效,以此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立制度化的第三方审改评估制度。监督也要强化。除人大监督、上级对下级监督外,也应让行政相对人和公众意见有制度化的反映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除了监督,社会如何有序参与政府改革?

  臧志军:政府改革不应简单从政府自身需求出发,而应从市场、社会和发展需求出发进行改革。社会组织化参与,既是一种倒逼,也体现了“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体现了对市场规律和群众的尊重。这样的改革也最能改到“点子”上、改到需求上。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社会诸多方面,但各项改革的深化都绕不开政府。政府的运作模式、效能高低,对整体改革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政府改革既是几大改革的基础,也是一种保障。

  ――市政协委员臧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