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解放日报]酝酿“弹性收编”夜排档

2014-01-24

来源:解放日报

  去年,彭浦新村夜市去留问题引发媒体广泛探讨。记者昨天采访获悉,今年人代会上收到的1号议案就是关于无证无照食品摊点整治问题。人大代表吴凤飞等提出,整治无证摊贩不能一刀切,应制定本市无证无照餐饮业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才能有效整治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城区非法餐饮业乱。而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据透露,规范夜市餐饮已被纳入调研,预计将专门对夜排档的卫生设施提出要求,并列出夜排档可经营食品的“负面清单”,将“弹性收编”夜排档。

  据吴凤飞分析,餐饮业无证经营,特别是“上宅下店”式的无证无照餐饮屡禁不绝,原因比较复杂。首先,多头管理看似人人有责,实际却是“三个和尚没水喝”造成执法盲区。其次,处罚威慑力低,造成违法者对法律缺乏敬畏心。再次,市场需求旺盛与生活配套缺失的矛盾显著。另外,流动人口急剧膨胀、遏制违章搭建不力,营造了无证餐饮的生存环境。

  议案指出,整治餐饮业无证店面经营应由工商为牵头执法主体,明确监管措施,建立预先警示,事中监控和事后监管机制。

  据市食安办副主任、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透露,规范夜市餐饮已被纳入调研,预计将专门对夜排档的卫生设施提出要求,并列出夜排档可经营食品的“负面清单”。与此同时,今年,食药监部门也在考虑和几个区县联手寻觅几个夜排档区域,固定时间开放,作为上海探索规范夜排档的示范点。而这个示范点必须做到两个前提,即不扰民、不影响交通。

  15号线“钦州南路站”应更名

  市政协委员董亚明提交提案,建议将规划中的轨交15号线“钦州南路站”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站”。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董亚明认为,钦州南路的知名度较低,不适于作为地铁站名。该站点规划进出口距离上海师范大学正校门仅400多米,根据《上海市市政交通设施命名规则》的专名规则第一条“应当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地理或者经济特征”,上师大符合相关要求。

  设“性与生殖健康博物馆”

  本月初,本市某中学一位15岁女生在厕所内生下男婴。这件事让市政协委员武俊青非常痛惜。她在此次两会上提出提案,建议在全市开展性与生殖健康科普教育。措施之一,便是建立“生命之源”或“性与生殖健康博物馆”、“性与生殖健康科普基地”之类的场所,对公众免费开放。

  引导单位厕所夜间开放

  在昨天的政协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邱华云建议相关部门对全市的路段进行摸底调查,然后由政府出资选择合适的地点摆放临时移动厕所。此外,他还建议引导有条件的沿路企事业单位的厕所进行夜间对外开放,并设立醒目的公益标志导向牌。政府可考虑给予相应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