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以更开放的姿态适应新形势

2014-01-23

来源:联合时报

“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题会议侧记

  1月22日上午,260多位政协委员早早来到市委党校海华教学楼报告厅,参加“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题会议。

  “经济建设不能单兵突进,生态保护跟不上,人民群众照样没有幸福感。”屠海鸣委员第一个抢先发言:“我是代表经济二组的,主要谈雾霾治理问题。”他说,最近一阶段上海经历了少见的几轮空气严重污染,整个城市笼罩在浓厚的雾霾中,市民出行不得不戴上口罩,苦不堪言。“市委市政府一直倡导‘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号角’这样一种服务理念。所以,在雾霾治理上,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不断的艰苦努力,上海人民终究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屠委员提出了6点建议供政府参考。

  来自对外友好界的吴玉华委员谈的是教育问题,他通过大量数据分析,表明英语教育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大陆的英语教育,2007年时,还领先于俄罗斯和印度,现在则已落后这两个国家。”吴委员呼吁:在高考改革中,上海绝不能搞一刀切,让英语的比值下降了。

  陈超和方方两位女委员都是围绕文化展开话题。陈超认为,世界上的一流城市,都十分重视文化产品的经济价值。“像巴黎、伦敦、纽约这些著名城市,每年吸引数以亿计的游客观光,这些地方最让人迷恋的是灿烂的历史遗存,是歌剧院、博物馆和艺术宫,而不是城市的名声和繁华。”陈委员坦言:上海这座城市在这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潜质,现在应该在机制上市场导向上,朝这方面作出努力。方方委员近几年来一直在做文化价值的评判取向,她在会上批评了文化界尤其是娱乐界的媚洋趋向。“应该大张旗鼓地支持原创,支持属于本民族的文化,要有这方面的机制和措施。“我们的银幕和荧屏,不能只靠洋玩意去赚老百姓的钱。”

  “今天我还想再谈国企改革。我觉得国企改革的关键还是在机制和人才上。”身为经济学者,钟祥财委员的眼光始终关注着国家重大的改革。

  去年在韩正书记参加的市政协专题会议上,他就国企改革提出建言,这次更是深化了自己的思考:“国企改革还是要走市场化道路,主要负责人,是不是可以引进职业经理人?建议新的一年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昨天我们与市领导座谈,17人发言中有10人谈到了上海自贸区。”来自港澳地区的市政协委员姚珩、赵国雄,对自贸区建设仍然“有话说”。他们在专题会上再一次建言:希望上海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

  发言委员还就改变政府作风、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预防金融风险等,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