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加强城市综合治理 改善城市发展环境

2014-01-23

来源:联合时报

  1月22日,市政协全会期间,19位委员在“加强城市综合治理,改善城市发展环境”专题会议上发言。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姜平回应时表示“对一些观点,一些建议意见,我感同身受,高度赞同”。副市长蒋卓庆、白少康也出席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蔡威主持。

  改善城市发展和心态环境

  大气污染治理是首当其冲的话题。许刚委员呼吁治理环境污染,“希望能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建议市政协大会决议中的“保增长、促改革”改成“稳增长、治大气”。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倡导公交出行、多冲洗控制扬尘,他为治理出了三招。

  李惠萍委员谈到,灰霾有两个主要来源,燃煤发电和汽车尾气,“减排是最根本最见效的措施”。平衡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现期治理排放,长远发展清洁能源,李委员有了“诊断”。江世亮委员建议加强雾霾治理需常态化的舆论引导。政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主动降低经济发展速度。继续探索运用清洁能源车。

  钱振峰委员建议对于PM2.5,先查清根源,再立法治理。“能做的先做起来!”郭翔委员建议在地铁监测PM2.5,在出风口强化净化功能。张培志委员也建议从最容易做到的事做起,如年检加强机动车尾气监测,不再白天开灯,解决烧秸秆现象。

  吴健生委员对新一轮河道治理提出建议:过水过程中改善水质;河岸建设与绿色通道、与绿化带建设相结合、护岸材质采用生态材料代替水泥。陈玲委员认为对地下水的开采、回灌应加大立法、监管力度。“要在保护中开发海洋”,黄勇平委员建议,树立海洋保护观念,健全保护、执法机构,整合研究、技术资源。

  黄鸣委员提出环保问题能否实行“谁污染谁付费”,建立评估评价机制,招标引进第三方治理,由政府整合、调度各方力量。

  加强城市规划和综合治理

  王育委员建议城市发展规划处理好六个关系:人口增长与合理规划、城市建设与文化品位、中心城区与郊区发展、平面与立体规划、陆域与海域发展、生态发展与城市建设。建立联动联防、长三角信息共享、应急预案三种机制。

  朱全忠委员指出,很多郊区来沪人口已超户籍人口。对于引发的一些社会问题,他建议加大处罚力度,设立统一的举报电话,各区县联合执法。郭长刚委员认为上海人口多样化,如何加强管理,提升社会认同度,需要思考。吴瑞君委员建议人口规模处理好总量调控和结构优化、人口调与控、社会融合与人口调控三个关系。建立成效评估、数据评估、负面效应风险防范三机制。陈楠委员建议针对人口老龄化,建立机制,尽快培养大批护工、护理专业人员,同时给他们更多的尊重关心。

  李栋�委员建议进一步保障上海粮食安全。抓生产源头,稳定粮食自给率;抓流通,稳供应,确保储备粮足额到位;抓粮源基地建设,促进产业化经营。

  陈玲委员建议重视市政遗产、工业遗产的历史保存,兼顾社会效益与文化效益。在工业遗产保存过程中,重视土地污染问题,建议先修复再利用。麦德铨委员介绍了香港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做法,呼吁上海加大宣传及教育力度,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环境责任,精细化综合治理。

  胡里清委员建议对中小学校食堂及送餐承包商设置严格详细的资质规定、卫生标准,并建立来源追溯制度。李青峰委员建议,上海在禁烟上应起表率作用。钱振峰委员建议加大对电信诈骗等打击力度。郭翔委员还建议在每年1月10日设置警察节或拥警爱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