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文汇报]以“拓荒牛”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2014-01-23

来源:文汇报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委副书记李希等22日上午分别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专题会议。杨雄在参加“发挥市场作用,推进创新转型”专题会时说,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也是上海全面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着力点。我们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落实区内各项改革举措;更要有放眼长远的恒心和定力,清醒冷静、务求实效,真正通过制度创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先行先试的“拓荒牛”精神,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为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应有贡献。

  “政府要努力消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上海要重视发展高端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应更重实效”……政协委员金亦民、柴俊勇、王德培、汪亮、骆新、常清、郭翔、卢建熙、钱世超、高鼎国、桂国杰、吴珍美、汪小帆、杨志刚、方怀瑾、张毅、朱政平、吕慧瑜、杨祥海、张新生等直抒己见,评政府、论市场、谈转型。杨雄仔细聆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时就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简政放权绝不是简单一放了之,后续监管能不能跟上?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能否顺利承接职能?”谈到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杨雄坦言“很复杂”,绝不能简单化。他说,市场经济是门大学问,我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让市场发挥好作用,就要充分认识和尊重市场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功能,推进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提高市场信息的透明度,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将继续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采用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方式扶持中小微企业,使上海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我们正抓紧出台新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和市场活力。市领导沙海林、周波出席专题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主持,王志雄出席。

  李希和市领导沈晓明、时光辉等参加“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会议,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与大家互动交流。奚君羊、陈启宇、陈琪、金忠明、赵强等18名委员,就司法公正、大气污染治理、医改和医患关系、养老、安居、残疾人事业等群众关心的话题先后作了发言。李希对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要把促进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法治观念,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激发社会活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坚持社会政策托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并千方百计抬高底部,努力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帮、残有所助。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园主持,高小玫出席。

  市领导屠光绍、徐麟、姜平、赵雯、翁铁慧、蒋卓庆、白少康等分别参加“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强城市综合治理,改善城市发展环境”三个专题会议。李友梅、马驰、杨雄、胡苏云、梁鸿,吴建中、强荧、王丽萍、俞亮鑫、沈富麟,江世亮、王育、黄勇平、李栋�、陈玲等委员作了发言。市政协副主席蔡威、姜�、方惠萍分别主持,张恩迪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