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解放日报]上海须下苦功夫成为“活力之都”

2014-01-23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必须在五个环节下苦功夫

  一搞活国有经济,这对上海经济的整体发展起着关键作用,要把已经出台的改革国资搞活国企20条落到实处

  二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做大做强,要特别支持那些有自己核心技术、真正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民企

  三要倡导创新文化,这方面上海有传统、有基础

  四要营造法治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活力的保障

  五要集聚各类人才,人才在上海未来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上海应该成为活力之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增强软实力。”市委书记韩正昨天上午在参加政协“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题讨论时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就是要增强发展的活力。活力哪里来?从市场来、从社会来。如何向市场要活力、向社会要活力?核心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改进政府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特别是改革以前置审批为主的审批制度。“不改革,活力就无从谈起。”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讨论中,屠海鸣、吴玉华、方方、姚珩、董亚明、赵国雄、钟祥财、程东、沈钦华、郭广昌、陈超、段祺华、杨成长、朱建国、凤懋伦、孙建平、赵学义、陆晓春等18位委员围绕大气污染治理、自贸试验区建设、国资国企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教育改革、科技创新、养老保障、城市管理、政府职能转变等话题积极建言。韩正仔细聆听并记录大家发言,并就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与大家坦诚交流,回应发言中的热点问题。他感谢政协委员立足大局思考问题,结合实际对上海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思想性、建设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韩正说,大家对自贸试验区有各种的理解、解读和期待,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的关键,就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探索出一条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路,探索出一套立足国情、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全新的经济管理体制和政府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又能实现科学有效监管,“如果政府不能有效监管好,那也不是我们需要的改革。”现在自贸区“一线放开”不需要审批了,但“二线管住”如何落实?政府的监管模式在哪里?安全审查机制、反垄断审查机制如何建立?法律法规如何完善?信用体系怎么建立?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需要不断试验和探索。“自贸区试验起步只有三个半月,三个半月太短,三年也太长,我们应当用只争朝夕的态度和精神,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一步一步扎实推,但在一年内要探索出阶段性的成果。”自贸试验区的探索,不是政府一家的事情,而是大家的事情,必须要有社会的参与,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参与,这样的成果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政协是智囊库,人才济济,希望来自社会各界的委员,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

  韩正强调,上海要成为活力之都,必须在五个环节下苦功夫:一是搞活国有经济,这对上海经济的整体发展起着关键作用,要把已经出台的改革国资搞活国企20条落到实处。二是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上海民企总量不够、也不够强,要特别支持那些有自己核心技术、真正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民企。三要倡导创新文化,这方面上海有传统、有基础。四要营造法治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活力的保障。五要集聚各类人才,人才在上海未来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在回应政协委员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教育改革等焦点问题时,韩正说:“面对雾霾这样的环境问题,我们不要过多强调空气输送,上海要从自身做起,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先做好,把本底条件尽可能优化。”同时,长三角已建立起联防联治机制,上海要积极带头,为长三角合作做出更大贡献。工业排放和能源消耗是产生雾霾的根本因素,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过节俭生活的理念,如果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全民参与、人人参与,就能为减少排放和消耗作出自己的贡献。教育关乎国家振兴和民族未来,教育领域的改革,核心就是要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符合人的成长规律。

  市政协主席吴志明主持会议,市领导艾宝俊、周汉民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