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韩正:把改革贯穿于上海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4-01-21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1月19日消息:市委书记韩正今天下午在浦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2014年是改革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改革贯穿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全市改革中地位重要,必须举全市之力推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充分发挥自贸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审议会场内讨论热烈,不时出现抢话筒的情形。潘岳汉、沈立强、张正权、朱洪明、薛利、陆敏之、李书玉、施进浩、庄振文、李国君、陈小鸿、徐红、张慎峰、平瑛、王黎娜、陆风等代表围绕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环境保护、世博园区及黄浦江两岸开发、临港新城建设、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等话题发表意见建议。

  韩正边听边记,与大家讨论交流。他说,杨雄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总结了去年工作,提出了今年任务,充分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理念、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导向、持续改善民生的要求。

  “自贸试验区改革,集中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结合,是对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韩正说,最关键的就是改革前置审批,实行事中事后监管,这是对政府权力的规范和制约,把更多权力还给市场和社会,但同时也赋予政府更多责任,对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更高要求。审批制度改革,不仅仅是取消审批,而是监管模式的改变,难度更大、更需要创新,目的是使监管更符合市场规律,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使市场更安全。自贸试验区正在探索建立的安全审查机制、反垄断审查机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信用管理体系、综合执法体系和部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就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

  韩正说,中央要求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经过24年开发开放,浦东站在了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浦东必须有责任有担当,要敢于成为排头兵的排头兵、先行者的先行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任务,才能更好发挥浦东先行先试示范作用,这需要攻坚的勇气、创新的智慧。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的一些瓶颈难题和矛盾,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去突破,通过改革创新推进发展。浦东要担当起重任,为全市带好头、起好引领作用,交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单。

  “要始终牢记,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韩正说,上海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民生问题也在不断变化中,空气环境、水环境、噪音处理、垃圾处置、收入分配、居住、人口管理等问题群众高度关注。我们要顺应群众的新期待,花更大力气,采取科学的体制机制,把民生问题解决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