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中国日报]“一刀切”政策没考虑中医特殊性

2013-02-04

来源:中国日报

  原来主要针对西医院实行的医药分离改革,让这些中医院叫苦不迭。市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蒋健直言,政策一刀切,没考虑中医特殊性,将危及中医特色的保留。

  医药分离是将诊疗项目与发药调配分家的一项医改新政。这样能有效切断医院与药品销售之间的利益链条,医生的利益只有靠诊疗项目的绩效来确定。.政府也将对药品实行相应补贴,稳定药价,以此降低百姓医疗负担。

  目前,上海有四家中医院也被纳入3年医改试点范围。原来主要针对西医院实行的医药分离改革,让这些中医院叫苦不迭。市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蒋健直言,政策一刀切,没考虑中医特殊性,将危及中医特色的保留。
  
  但蒋健认为,这种做法将危及中医生存。医院诊疗项目有5000多项,但这里面,中医只有大约160项,只占总数的2.9%。中医诊疗项目的费用也远低于西医诊疗项目。

  此外,中医讲求“简、便、验、廉”,“生财”能力很差,这就可能造成医生更愿意将病人推向西医诊疗项目,“中医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如果这样下去,恐怕中医这朵‘奇葩’会凋零。”蒋健担心地说。

  另外,对于中医药品的财政补贴,蒋健也有不同看法。中医的饮片其实就是农副产品,价格随产量而浮动,波动很大,不同于西医药品价格相对较稳定,因而财政补贴难度很大。补贴方式需要相关部门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