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新民网]委员朱建国:让一流体育设施服务于一流体育赛事

2013-02-04

来源:新民网 作者:袁蓉 朱正炎 萧君玮 卜春艳

image

图说:委员朱建国为融合文体产业建言献策。新民网记者萧君玮摄

  “必须盘活八万人体育场及其他各类场馆,要让一流的体育设施服务于一流的体育赛事,不能本末倒置地感觉体育场馆只能开开演唱会、办办立波秀。”1月31日,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上,委员朱建国为如何改变“一流场馆三流赛事”的现状、如何融合文体产业建言献策。

  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不但成为美国国民趋之若鹜的体育盛筵和文化盛事,也成为美国吸引世界眼球的利器,还以独特的明星效应广泛拉动美国的传媒业、娱乐业、旅游业。由此,朱建国建议,上海也应“文体结合”。

  “尽快利用现有优势文化产业,搭建服务城市体育文化建设和城市体育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朱建国认为,上海既要吸引国际经典赛事进入,也应注重提炼中国体育强项的“普世价值”,推进中国体育强项的赛事化、国际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同时,还需大力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发展体育传媒、体育创意、体育娱乐、体育旅游、体育经纪、体育广告、体育金融、体育影视、体育艺术以及体育品牌、体育明星等关联产业。

  另外,上海应加强与著名国际组织或机构、国际主力媒体及全球传播网络、国际赛事产业化运作伙伴群的合作,吸引这些企业集群参与上海赛事的市场运作。要广泛邀请国际重量级的体育活动和赛事,常年有规律地定期在上海举办。(新民网记者袁蓉朱正炎萧君玮卜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