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解放日报]抓住关键

2013-02-0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海燕 简工博

  连日来,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创新多、亮点多,重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自身建设扎实有效。

  金哲民代表认为,常委会这5年在立法大有作为,以立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重视平衡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钱耀忠代表说,常委会开拓创新,立法不追求“大而全”,而是抓住关键的几条,制定了“控烟条列”、“养犬管理条例”、“商品包装物减量条例”等一系列关注民生的社会领域法规。汤东英代表提到,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听取民意,注重保护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常委会通过多种形式让代表广泛接触基层,与人民群众双向互动。”代表们认为,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代表知情知政、联系群众搭建了平台。比如推动全市99个社区(街道)规范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从2010年起,每年两次集中开展代表进社区活动,并通过组织代表培训、接访、视察等多种方式,推动代表充分履职。江天熙代表现身说法,他参与了人大组织的食品安全“暗访”,临上车后他才知道具体去向。再比如控烟执法,人大代表直接到医院暗访,及时发现问题。

  如何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许丽萍代表建议,要更加关注专项监督中常委会及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落实的跟踪监督,并梳理出代表书面意见中的共性问题,集中进行督办。同时,增加暗访监督的频次和专题询问的频次。夏西平代表建议,加强对新代表的履职能力培训,尤其是提高代表审查计划和预算等报告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聚焦重点,推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开展。

  刘云耕代表在审议时,向各位代表五年来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和支持,以及为开好本次人代会作出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代表继续依法履职,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为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更好推进人大工作,促进本市转型发展、民生改善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