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新民网]代表建议取消驾校强制培训

2013-02-04

来源:新民网 作者:宋宁华 周晏� 周烨

车管所:上海正研究放开个人申报驾考

    申请考驾照必须通过驾校提出,个人自行申请参加机动车驾驶证考试的,不予受理。”对于这一规定,市人大代表金可可认为不合法。为此,金可可代表提出《关于依法取消本市驾校强制培训的建议》的书面意见。

  这份书面意见认为,将驾校培训作为申请驾驶证的强制要件,容易造成驾校垄断影响行业规范、驾校不注重质量、滋生驾校与主管机关间腐败问题,以及驾校培训费用不透明、不合理等问题。金可可代表认为,取消驾校强制培训,并不会导致驾校行业的消亡或萎缩,而是有利于修复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驾校只能靠更优质的服务或者价格优势,吸引潜在消费者。

  金可可代表建议市人大依法对相应主管机关的上述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若认定为违法,则应依法取消以驾校强制培训为驾驶证申请条件的规定,允许个人自行申请考试、申请驾照。同时,主管机关应严格执行相关规章、文件,把好考试关,并加强监督,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开辟专门训练场地或路段,作为公共驾驶学习用地,或开放现有驾驶员教考基地、降低收费标准,以供市民在家人或朋友的帮助下学习驾驶技术。

  人大代表提出“应放开接受驾照自考”的建议,引发网友热议。新民网调查发现,赞同“自考”的市民不在少数。也有一些市民表示,驾校辅导相对规范,如果放开,培训者的资质难以控制,将可能产生更多的“马路杀手”。受访者均认为,无论是否“自考”,严把考试关才是重中之重。

  针对这份书面意见,前天下午,在市人大代表意见集中处理现场,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管所政委戚继韧回应称:“法律层面,放开个人申报驾考没有难度。目前,操作层面存在难度:一是挖掘、划定培训区域地块,以免教练车影响中心城区的正常交通秩序、甚至引起事故;二是规范教练车的行为,包括统一车身涂装、提示标志、严格禁止其进入禁行区域。警方、交港局正在研究,如果研究好了,就能放开个人申报驾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