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解放日报]演出票价,能不能降下来?

2013-02-0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朱珉迕 沈轶伦 白彦平

代表委员呼吁政府支持多方联动降成本促公益  

image

前年,上海大剧院推出低价公益票,引来市民排队购买。资料照片

image

陈楠委员(左二)就私人信息被贩卖在分组会上建言献策。

image

王凡立委员就司法公平、公正在分组会上建言。

image

屠海鸣委员(右)就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在专题会上建言献策。
  均本报记者张海峰摄

  
  
  250元,这只是东方艺术中心一场普通演出的平均票价。对大型演出机构而言,这样的价格可能勉强够“保本”;对普通居民而言,这笔花销却不算小数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2013年使“营业性演出低票价受益面达到5万人次”。一年多前,多家演出机构开始推出一定比例的低价“公益票”,但“僧多粥少”的尴尬现实依然难以回避,“公益票”能解决高票价之难吗?
  
  公益票难解“众渴”
  
  市人大代表、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在小组审议时曾感慨:去年上海市民进剧院观看演出668万人次,相当于人均一年观看1/3次;而华盛顿的人均一年观演次数是7次。“能不能努力一下,到五年后实现人均一年看一场演出?”
  
  在政协会场,列席会议的市政府参事毛时安也直陈“不解渴”的尴尬:在一年多来的公益票发售中,由于需现场凭身份证购买,“有空闲排几个小时长队的退休老人成了购买公益票的主力,这也有违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高雅艺术的初衷。”
  
  市政协委员臧志军和徐以骅共同提交了《关于加强政府对公益性演出和公益低价票项目扶持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大政府的公益性演出补贴力度,增加公益性演出场次和营业性演出公益低价票数量。林宏鸣代表则认为,“如果最高票价和平均票价降不下来,一部分低价票仍旧只是杯水车薪”。
  
  高票价源自高成本
  
  市人大代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张哲在一份书面意见中列数: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文化广场2012年平均票价分别为256元、176元和287元;以普通市民月收入3500元计,这相当于一个月收入的7.3%、5%、8.2%。与之相比,巴黎歌剧院票价在5欧元至180欧元。“无论是平均票价还是最高票价占月收入的比例,上海的剧院(场)确实处于高位。”
  
  但与演出机构的运营成本相比,这种高票价又不算“高”。张哲透露,2012年上海大剧院每年的日常运营费用为3550万元,政府拨款只占收入的7%;而一台演出的成本一般在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以上。林宏鸣介绍,假定成本为100万元,出票率按70%计,售票过程中的优惠、折扣及运行成本等再打个七折,所以票面总价需达到200万元才能保本。
  
  降票价需要“共振”

  
  不过,仅凭自身努力,票价难题依然难以破解。林宏鸣强调,降票价需要发挥机构、政府和社会多方的“共振效应”。一方面,演出机构需要不断提升运营能力;另一方面,降票价本身亦需降成本。
  
  他与张哲不约而同提到电费问题。他们介绍,尽管承担大量公共文化性质演出功能,但沪上多家重要演出机构日常运营电费是按大型商业企业用电标准收取,与博物馆、美术馆相比没有任何优惠。这方面若能享受政策倾斜,运营成本将有可观下降。
  
  与此同时,不少代表委员呼吁政府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公益性演出,并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对文化演出活动进行捐赠。市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提出,在欧美国家,政府通过税法形成了一套艺术资助体系。他建议政府引导企业等社会力量捐助成立或者资助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以支持公益性演出、促进文化艺术的发展。
  
  政府直接投入亦被寄予期待。“如果国家大剧院一年获得的政府投入数额,能由上海10个演出场馆分享,然后要求每家每场演出票价降一半,绝对不是问题!”林宏鸣说。
  
  [微博议政]

  
  @leilei磊落光明:根本源头应该是政府多补贴剧院,使剧院可以在引进高成本、高品质演出的同时不用完全靠售票来收回成本。
  
  @凯瑟琳fromVoid:如果演出质量高的话,相信还是会有观众愿意多付一些支持艺术事业的。最重要的是,不应该以盈利为目的。
  
  @GucciKoo:给中小型演出团体更多宣传平台与包装,民众看多了就知道什么货值什么价。
  
  [场外见闻]
  
  市民:“200元差价,真的很划算”

  
  本报讯(记者白彦平)岁末年初,上海主要剧院公益票发售再掀高潮。上海大剧院昨天迎来“京剧经典传统剧目2013新春展演”首台大戏《霸王别姬》。13时许,记者来到上海大剧院时,被告知当日的公益票上午已经售罄。
  
  在剧院入口处的巨幅广告牌上,显示此次展演的票价分980元、680元、480元、280元和80元五档,而80元的低价票正是公益票,每场有160张。一名票友告诉记者:“200元的差价,真的很划算。”
  
  [部门回应]
  
  文广局:公益票应“必需者应得”

  
  “公益性演出和公益票的供应量和范围应当逐渐扩大,但公益票发放也要更科学。”列席市人代会的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表示,市文广局今年将联合演出机构等多方,完善目前的公益票的发售制度,“低价票不止是先到先得,还应该做到‘必需者应得’,让青少年学生、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有更多买到公益票的机会。”
  
  胡劲军同时坦陈,公益票制度目前尚只是阶段性策略,要真正降低票价,需要政府、演出方、运营方、场地方等多方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