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上海应先行先试安乐死

2013-02-01

来源:联合时报 作者:季忱业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死于恶性肿瘤病人超过220万,其中很大一部分都饱受病痛折磨后死亡。这些患者本人及其家属中希望安乐死的比例已经超过50%,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让他们有选择死亡的权利,早点结束无法避免的痛苦,死的有点尊严。

  “我是一个在临床第一线工作多年的医生,每当我看到那些濒死的患者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而求死不得时,真的是既痛心,又无奈。”来自民革界别的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副院长李惠萍委员如是说。她曾在2009年就撰写提案呼吁政府尽快为安乐死立法,但因须上报全国人大,涉及面太广,该提议一直留作参考。今年市政协全会,她再次提交提案,希望能在上海部分地区或医院先行试点,在过程中为安乐死的最终立法积累经验,为全国立法做准备。“上海医疗水平是全国最好的,最具备试点条件。”

  一项对上海多家医院近300名医务人员的调查显示,像李惠萍一样对安乐死持赞同态度的人超过90%。不少医务人员表示,不忍心看到患者求死不得的样子。有些患者出于无奈,本人或家属会要求拔管,放弃治疗,但李惠萍认为,“这种做法还是太残忍,患者意识是清楚的,还是能感受到痛苦,这样等于让他们被活活折磨死。”

  为安乐死立法的最大障碍是如何应对可能出现利用安乐死违法犯罪的行为。对此,李惠萍建议,相关部门应组织医学与法律专家先拟订草案,并组织社会各界展开广泛讨论,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逐一予以梳理并提出措施。此后选定部分区域试行,充分论证可操作性和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不断对草案予以修正,待试运行和草案补充完善确定后,在上海全市率先实施,为全国安乐死立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