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东方网]委员关注税改 韩正回应:“营改增”试点将向通讯业拓展

2013-02-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海盈 鲁琳

image

1月29日下午,韩正参加市政协“高举浦东开发开放旗帜,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专题讨论。

  全国“营改增”试点推广后上海是否会丧失优势?浦东是否能先行先试下调税率?在今天“高举浦东开发开放旗帜,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专题会议上,税改问题成为委员关注的焦点,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回应委员的发言时透露,今年上海将把“营改增”的试点拓展到通讯行业。

  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市政协委员刘小兵在发言时提出了自己关于“营改增”的一点担忧:全国推广“营改增”的试点后,上海是否能保留先行先试中的优势。此外,对于第三产业发达的上海来说,营改增后上海的财政收入是否会受影响。为此,刘小兵建议,对试点地区不仅要下放事权,也要尽量多地留予财权。

  “以后我们研究这个问题时,小兵你一起来参加”,话音未落,韩正笑着说,营业税改革的问题大家非常关心,“今年我们争取要再朝前走一步,在全国其他省级单位试点交通运输业+服务业6个行业的1.6模式时,我们打算把通讯业作为今年拓展的一步。”

  韩正还为委员算了这样一笔账:上海的财政收入构成里,非税收入所占比例仅为个位数,是全国中最少的,一般来说,一个地区财政收入中,税收比率越高越健康,效率越高。

  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干杏娣在发言中提出,现在的经济形势需要靠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更应在财税政策上可采取相对灵活的税收政策活跃经济。“从经济学角度来说,税率低不等于税收少。税率低了,企业让利多销了,税收也就上去了。”干杏娣建议在浦东先行先试,参考香港等地降低税率,如果国税不能立刻减下来,可以从地税这块进行先行先试或者对税收贡献较大的企业进行相对的政策补贴。

  对此,韩正回应称,税率是全国统一的,这个问题上海定不了,但他与现场委员约定:“但我一定把各位委员好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