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中国新闻网]上海政协委员"求解"养老难题

2013-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李佳佳

  上海的养老问题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正在召开的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一次会议会场内外,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作为中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特大型城市,上海如何应对“老龄潮”高峰,始终是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之一。

  马伊里告诉记者,上海已经推出的“老伙伴计划”是一个尝试“老人互助”的养老计划,让受助老人和老年志愿者结对展开互助关爱活动,这样能丰富老年人生活。

  黄勇平委员称,“银发”时代的上海,因逐渐增大的高龄老人群体及家庭小型化等因素,专业化、规范化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和临终关怀等综合性的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已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

  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户籍人口中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为235万人,占16.6%。据预测,上海“十二五”期间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到“十二五”末,户籍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将达70万,而60至80岁的“低龄老人”则超过360万。

  在委员们看来,老龄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居家养老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澳门恒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颜奕萍委员认为,上海可通过构建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主、机构养老服务为辅的养老服务格局,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因为老人在家里可以亲近家人和朋友、利用各类熟悉的社区设施、继续在原有的社会关系中交往和参加各类活动。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副院长李惠萍委员说,上海目前绝大部分老人都选择居家养老方式,但居家养老的服务还远远跟不上实际需求,许多具体事宜无人过问。她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指导、协调、投入和支持力度,并通过街道和居委会具体操作和落实,来制定针对居家养老的分级管理和收费标准。

  今年1月24日,上海市政府宣布2013年要完成的与人民密切相关的10件27项实事,其中与老人相关的就有5项:老人将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增5000张养老床位;为28万名需要生活照料的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设4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新建2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开展老年人社区援助服务,为10万名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为1000个低保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室适老改造服务。

  “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而政府应该起到主导作用。”马伊里认为,这种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制定政策、规划和推动立法等方面,她希望社会多方参与,尤其是市场配置资源这一块,让社会资本能进入到养老事业这个领域,马伊里更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到养老服务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