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文汇报]可开辟垃圾场“一日游”线路

2013-02-01

来源:文汇报 作者:沈湫莎

让科普和环保更直观,政协委员建议――

  上海每天产生2万吨生活垃圾。2万吨有多大,掩埋它们需要多大场地?许多人没有概念。记者曾经去上海老港垃圾处理厂采访,那场景令人“念念不忘”。在昨天的政协小组讨论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学院教授孙海彬建议,应该为垃圾场开设一条环保旅游线,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垃圾是怎样处理、焚烧或掩埋的,这条旅游路线对增强公众的环保理念大有裨益。
  到垃圾场“一日游”,看似是天方夜谭,其实不然。孙海彬指出,在国外,垃圾处理厂是很“酷”的地方:瑞士的垃圾处理厂外表张扬,两个巨大的红色烟囱赫然在目,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日本垃圾处理厂一楼是处理区,二楼种满了花草,俨然一个空中花园,是一个很好的宣扬环保理念的场所。
  孙海彬认为,要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直观的科普不可少,“当公民心里都有‘环保’这根弦后,推广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会容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