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中国广播网]澳洲驾考无需报驾校 取得驾照需等三年过“三关”

2013-02-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考驾照去驾校是我们的不二选择。有人说考驾照必须要去驾校似乎不太合理。我为什么不能自己找个老司机教呢?这样既省钱又省时间,效率高啊。

  现在这一问题已经有人反应了。上海市人大代表金可可就提出,应依法取消以驾校强制培训为驾驶证申请条件的规定,允许个人自行申请考试、申请驾照。消息一出,网上就炸开了锅,关于应不应该允许自学申请考驾照是众说纷纭。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虽然规定没有明确说必须要去驾校学车,但是这教练车只有驾校才有啊,等于变相强制要求去驾校学车了。到底是去驾校学车好还是自学好,市民们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市民:咱们去驾校学的同时有条件的情况下,咱们再请老司机教着咱们,这样的话,学的又快对咱们以后也有好处。

  市民:自学考驾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没有教练车一样副驾驶有刹车的东西,所以万一出了事自己承担不了。第二就是他自学可能没有驾校教的那么系统。

  市民:我觉得驾校能够教你的毕竟是有限,而且那么多人不可能一对一去挑你的不足之处来教你。

  市民:我之前去学开车的时候就打算也是通过驾校考驾照,然后一排队就排一上午,学车的时间也不是特别的自由,我私下找了一个老司机,效率也比较好。

  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负责人回应说:法律层面,放开个人申报驾考没有难度。但是,操作层面存在难度。有关方面正在研究是否能放开个人申报驾考。

  看来,个人申报驾考还是有希望的。那么,在国外,考驾照是不是必须要上驾校呢?在美国的留学生苑璐说,美国压根儿就没驾校这回事儿。

  苑璐:都是在家自己随便练,练的自己认为好了就去参加考试,它的考试跟国内也差不多,先是笔试然后再是上车的实际的考试,等笔试过了之后,你可以自己预约日期考试。你需要开着自己的车考试,可以是跑车、卡车、小皮卡等私家车都行。实际的考试有一个考官陪着你,教官让你直行你就直行,让你左拐就左拐,右拐就右拐,一般会经过一个小区,在小区里面可能会上坡,倒车,靠马路边上停车。考试有三次机会,如果教官觉得你不合格,都会中途让你停下来。如果三次上车考试你都没过,你就会需要开一个证明,有一个有驾照的人陪同你训练了20个小时以上的汽车驾驶这样一个证明,你才可以再报名第四次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