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 稿件

市人代会37件议案上午通过审查

2013-01-3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曹刚

  立法建议占比创近5年来新高

  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通报代表议案情况。议案总数共102件,其中57件由新代表领衔。今天上午,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确定将其中37件作为议案处理,其他65件转为书面意见。

  代表们非常关注上海的法制建设,成为本次会议一大亮点。在102件议案中,有45件提出了立法建议,约占全部议案的44%,是近5年来比例最高的一次。多数代表提前做了很多扎实工作,在议案后附上了内容详尽的草案。

  本次会议的1号议案就涉及立法,丁明等12位代表提出,废旧节能灯含汞,处理不当会严重污染环境,建议加快制定《废旧气体发电灯回收处理规范》。

  规范权力行使,用制度约束权力,成为众多代表的共识。王中等13位代表提出,加快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厉明等15位代表建议,推动“阳光财政”,制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盛雷鸣等15位代表提出,加强监督政府投资项目,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

  45件涉及立法的议案中,多位代表诉求相似。3件议案提出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件要求修改《精神卫生条例》,2件建议抓紧制定《湿地保护条例》,2件建议加快制定与信用经济相关的地方立法,3件建议制定关于急救医疗的地方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