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 稿件

厉兵秣马 备战两会

2013-01-18

作者:小 熊

――上海民革迎接两会小记

  召开界别会部署动员

image  

  1月6日,市委召开市政协民革界别组座谈会(扩大),围绕“履职、尽责”开展动员活动。市委主委高小玫,副主委董波及25位代表和委员参加了会议。

  “得知当选了委员,支部好多老同志们都打电话向我祝贺。深感荣誉的同时,我更感到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我一定当好学徒,履好职责。”会上,新当选市政协委员的杨德钧这样表态。为准备赴会,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的杨委员早早准备了“打造金融历史文化”、“提升银行卡受理综合水平”两份提案。

  “向老委员学习!”新当选委员王光贤、方奇钟、吕建中不约而同地说。王光贤认为,提提案要做足调查研究,尽可能提可操作性建议。方奇钟尽管有过区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但他认为市政协委员应站在更高的视角提出建议。“一方面要结合专业,不说外行话;另一方面,始终要抱有一种学习的态度。”吕建中打算提关注多年的基建方面的建议。老代表陈博昌与老委员方方也不吝传授了履职十载的体会与心得,如何提高提案“命中率”,如何策略地题写书面意见,对“后生们”启发颇大。

  不少代表和委员都是有备而来,有的带来了提案文稿,有的认真地电脑笔记本上码字,交流发言很是热烈。孙海彬委员提出,上海的用水压力很大,但洗车行泛滥严重,她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就不下20家洗车行,存在水资源浪费、多部门不规范管理现象。臧志军委员表示,会继续呼吁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他认为现在政府的绩效考核机制不利于推进政府行政改革,应建议先项目评估、再预算评估机制,并参照国外的评估方法,真正发挥监察作用。赵烨代表说,上海应积极推进公益广告事业,国外公益广告占广告总量的30%,上海目前只有5%,差距很大。邱华云、蒋健、洪垒、韩娜、朱建国等代表和委员也作了发言。
  高小玫指出,这是一次广义的界别会议,既包括民革党员中民革界别以及其他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也包括市人大代表。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将承载全市5200多名党员的信任和市委的期望,通过直接参与,使参政议政成果集中展现。
  高小玫希望大家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关注国家大局、社会时政,从“政治”的视角思考问题,做广泛深入地调研研究,深思熟虑后提出建议。在“两会”上,积极参与分组讨论,有组织地参与专题会议,尽可能地放大民革的声音。

  洋溢在大家脸上的,不仅有喜悦与自信,自然也有压力,怀揣着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表示,将振奋精神,积极作为,为奔赴两会作最后冲刺。

  

召开发布会组织提案大会发言早出炉

  

image  

  1月9日,市委召开提案新闻发布会,主委高小玫致欢迎词,副主委董波主持发布会。

image  

  发布会上,市委将向市政协全会提交的3份大会发言和10份组织提案,首度与媒体见面。媒体记者与提案领衔人面对面交流,有问必答,气氛热烈。

  董波介绍,今年在准备大会发言和组织提案上有两大特点,一是借助外力,做好实证研究;二是立足调研,注重建议的针对性,近70%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是从市委承接课题和发布课题成果转化而来。

image  

image    

  据悉,今年市委提交的组织提案和大会发言,内容涉及政务管理、海洋科技、预算改革、住房保障、小微企业等方面。特别要提及的是,近年市委加强了社会法制和监督方面的议政内容,涉及提案有公共预算改革、农村组织监督、司法鉴定等。

  

区级组织早早筹备 备战两会

  各区级组织也积极为区两会召开作积极准备。

  民革黄浦区委早早就策划两会工作,经参政议政联席会议,确定了《加快太平桥地区开发建设的建议》等3篇大会发言提交区全会。“参政议政联席会议是个很好的平台,通过深入调研、专家论证,我们力争所提建议兼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区委主委陈永亮说。
  民革奉贤区委日前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提案准备会,专题讨论代表书面意见、政协提案。经反复研究、讨论和协商,初步确定了组织提案、委员个人提案和代表书面意见。

  民革闵行区委的两会筹备,主要依靠支部和专委会协同完成。“我们二支部的提案工作很有特色,今年就完成了27个提案与多份社情民意。有的支部积极发挥老党员作用,为支部参政议政工作出‘金点子’。”区委副主委陈卫中介绍。近日区委召开会议,把30多个调研课题与提案题目,交由区学习和提案委员会成员认领,要求确保在区两会前完稿。